南京一拆迁工地发现大量明城墙砖

2017年11月02日 17:27:00 | 作者:郑丽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一拆迁工地发现大量明城墙砖最近,有市民向我们反映,南京高桥门一带正在大规模拆迁,在拆迁工地上发现大量散落的明城墙砖,这是怎么回事呢?

  方青松是南京的文物保护志愿者。今天(11月2日)上午,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这片正在拆迁的工地, 在一处杂乱的院落里,记者看到,院子的两侧围墙全部都是明城墙砖砌成的,上面的铭文清晰可见。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方青松告诉记者,铭文一般都是州府县官员的名字还有制作砖的工匠的名字都刻在上面,围墙有16层高,九十几块长,两边加起来有一千五块左右。除了这处院落,南京高桥门社区很多人家的房子也都是城墙砖砌的,人去楼空,在挖掘机的轰鸣中,城墙砖这次露出真容。

  据了解,南京明城墙除了13座内城门,还有18座外郭城门,高敲门是13座外郭城门之一,1953年,最后一座外郭城门--高桥门因年久失修倒塌,全部拆毁。当地的居民也把这些城砖用在了自家的民居建筑上。

  方青松告诉记者,高桥门是明城墙外郭城18座城门之一,当时这个城墙是土夯筑而成的,但是在城门位置和防守薄弱位置,有砖砌筑的,推测当时拆高桥门的时候,附近的居民把砖拖回去建了房子围墙之类的,当然也不排除从城里拉过来的可能性城墙管理处负责回收 城砖产权有界定得知南京高桥门拆迁工地有大量散落的明城墙砖,南京城墙管理处派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南京市城墙管理处文保科王天文告诉记者,将尽快安排工人来拆,回收到城墙仓库为以后修缮保护当材料。

  据了解,南京城墙始建于1366年,修建了27年,一共动用了全国5个省152个州28万民工,城墙砖块3.5亿块。去年年底,南京城管管理部门发起的'颗粒归仓,守护城墙'活动,鼓励市民提供散落城墙砖的线索,积极把流落民间的城墙砖纳入统一保护,城墙砖回收电话是:83210061。目前,南京市已经立法,界定了散落城墙砖的产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有、使用、买卖、刻划和破坏,对于散落的城墙砖,完整的或者二分之一以上的,都属于国有。南京城墙管理部门欢迎市民提供散落城墙砖的线索,最高奖励可达2000元。

  城墙砖是我们古城南京建制、发展的见证,是活化石,凝结了当时劳动人民的智慧,也体现了古典工艺和文化。它的保护,需要你我共同的参与。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