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大王”发声,合理路权何时成为现实?|荔枝时评

2017年11月02日 14:08: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陈城

  (作者陈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童话大王郑渊洁通过自己的微博对其在日常出行中所发现的道路侵占等问题发表意见,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划分不明确;非机动车道被大量占用用作停车位;人行道设计不合理;红绿灯设置没有优先照顾……郑渊洁在微博所指的问题,也是当下国人所常常遇见却又无可奈何的问题。

  就如郑渊洁述:“我在北京骑自行车出行以来,发现北京道路上的非机动车道大量被机动车侵占,在北京很多道路上,骑自行车几乎无路可走。不少非机动车道被路边划线收费机动车停车位侵占,导致自行车和机动车混行,自行车或骑上人行道和步行者混行,给交通参予(与)者造成风险。”

  显然道路被侵占后果,不仅仅是造成该道路通行便,更有可能带来生命危险。中国曾是自行车大国,新近兴起的共享单车让自行车再度成为交通出行的重要方式,作为民众的重要出行方式,再度提起自行车道不受重视也是重提路权意识直面路权问题的痛点。

  近些年日益增长的私家车数量,是激化路权矛盾的直接因素。公安部交管局关于汽车保有量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私家车总量达1.46亿辆。车多了,城市道路规划没跟上,道路容量依旧停留在旧时水平,自然频发了机动车霸权非机动车道

  路权问题的痛点,根源还是在于观念的更迭

  纵观《道路交通安全法》,这一部交通领域最权威的法律,对于路权的概念依旧含糊,虽有条款提及,但也并未明确指出强力约束更遑论路权细分概念的通行权先行权、占用进行具体而明确的划分。这也就根本上导致,机动车可以“堂而皇之地占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道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国内的城市交通建设实际上是为车服务,依照的是路权按出行车辆分配,并未肯定路权是全体民众的路权,按照出行人数进行分配。这也造成了道路规划设计对自行车人行道的照顾不足,自行车道等非机动车道路权被忽视

  当城市规划部门和相关交通执法者直接把自行车道划作机动车停车场,或指挥机动车“借用”非机动车道缓解交通压力时,就在事实上给予了司机以及行人一种暗示——机动车优先于非机动车,也优先于行人。不仅混乱了路权中优先权概念,也混乱了路权中的通行权、占用权概念。优先权同样不等于可以占用

  因而,对路权的呼吁不能止于某一次新闻事件,而要将其嵌入到每个交通参与者的认知当中。

  当然路权意识的提升,需要牵扯到社会各个层面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首先应该做的是在相关法律法规中给出明确的规定,给交通参与者以明确约束。在这方面,国内部分城市的试点值得借鉴。例如,北京今年正在试点“机动车遇人行横道不避让行人罚200元记3分”,这就是对路权尊重和意识培养的开始。让所有交通参与者都获得合理的路权,“童话大王”开了一个好头,希望更多好的措施可以就此诞生,由“童话”变为现实。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