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球友:关与打台球该如何瞄准?一个能让你的准度提升90%的瞄准方法!

2017年11月01日 22:40:26 | 来源:搜狐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到打台球如何瞄准,新手和高手最常用的一个方法当然是:靠感觉!新手靠感觉,多数是瞎蒙;而高手通过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对于各种角度球培养了可靠的感觉,因此准度往往很高。

  但感觉有时候并不一定可靠。经常看斯诺克比赛的朋友或许会发现,那些职业高手,即使在手感和状态不好的情况下,也能保持较高的准度。像希金斯那样的老司机,有时在毫无状态的情况下也能赢得比赛。他们一定是掌握了什么高端的瞄准方法?

  今天就来介绍一种科学的瞄准方法:重合比例法。据说学会这种瞄准方法的人,准度都会有质的飞跃。就像令狐冲学会了独孤九剑,即使在内力全失的情况下,也能分分钟秒杀对手。

  (一)瞄准的基本原理

  要理解这种瞄准方法,首先当然要理解台球瞄准的基本原理:

  如图,延袋口的中心点和目标球的中心点画一条直线,这条直线与目标球外圆的交点,即为撞点(进球点)。白球(主球)准确撞击到这个点后,即可把球打进袋。

  但实际打球中,这个撞点,并非瞄球的瞄准点:

  如图,由撞点垂直向后延长半个球的长度,就可以得到主球撞击目标时,主球球心的位置。这个球心位置所在的点,就是瞄准点。(也就是说,实际瞄球时,瞄准点并不是落在目标球上。)

  当主球瞄准点、目标球撞击点和袋口中心点在一条直线上时,击打主球的中心点,就可轻松把球打进。这就是台球瞄准的基本原理:三点一线。

  如图,按照三点一线原理,在瞄准点画一条垂直于进球线的直线,这条直线(图中的黄色线)右侧180°范围内,只要瞄准点准确,理论上都可以把球打进袋。(注意:并非习惯上认为的延目标球撞击点画出的那颗白线)

  讲到这里,台球的瞄准的方法似乎已经讲完啦?而且市面上流行的许多教材,也都是讲到这里就结束了。

  但实际上,明白了这个进球原理,并不能很好的提升准度。因为瞄准点是一个假想的点,要想熟练地找到它的位置,需要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而且当你趴下击球时,撞击点和瞄准点都被白球挡住了视线,因此并不能击打的准确。

  (二)重合比例法

  这就引出上面视频中,戴维斯所传授的瞄准方法:重合比例法。

  这种重合比例法似乎不太需要空间想象能力,但却需要一定的抽象能力。如下图:

  按照上文的基本原理,用一颗实体球放置在假想球的位置,当你俯身瞄准这颗假想球时,就像一个圆圈落在了另外一个圆圈上:

上面视频中,戴维斯给出了右侧的视角:

移走假想球后,就成了这样的,刚好覆盖半颗球:

以上是重合1/2球,再来看重合3/4球的:

  弄懂了这个重合比例,你就能明白,以前央视斯诺克解说经常说的“打厚了”、“打薄了”是怎么回事了。

  如上图,当击打1/2角度球时,瞄球时,瞄成了3/4球,白球多覆盖了一部分蓝球,这就是打厚了。反之,就是打薄了。(由此可见,这种重合比例的概念,流行的还是很广的。)

  (三)击球角度

  怎么?会不会感觉这个也挺没谱的!而且刚才好像提到了1/2角度球,怎么又出来个1/2角度?

  现在将3个主要的重合比例抽象成二维画面,如下图:

  上图中下方为第一视角平面图,红色圆点为目标球撞点(进球点),上方为三种重合比例的俯视图。

  可见,如果沿着白球中心点和假想球中心点(瞄准点)画一条直线,这条直线和上文所说的那条“三点一线”进球线,所形成的夹角,即为各重合比例球的进球角度。

  1/2球的角度最容易掌握,为30°;1/4球的角度为48.6°,可以忽略为48°;3/4球的角度为14.5°,可以忽略为14°。

  (四)瞄点站位法

  明白了这个角度后,对于练习这种瞄准方法,大有帮助。如下图:

  首先,用球杆沿着“三点一线”进球线,找准假想球的中心点(瞄准点)。然后以这个点为轴心,向主球(白球)转动,如果转动的角度为30°,当你俯身下去瞄准时,就刚好是覆盖二分之一球了。

  这里要注意,俯身下去时,右腿、球杆、下巴、手架、母球和瞄准点,几乎都在一条直线上,瞄准自然也就非常精确。当然前提是,姿势要非常标准。眼睛的视线要尽可能的沿着击球线直视,这样更有利于看出重合的比例。

  有朋友或许会问,实战中,球的角度多种多样,这么多角度,怎么可能完全掌握。就像戴维斯所说的,先从最基本的1/2球、1/4球和3/4球开始练习,当你能够轻松掌握这三种重合比例后,便会发现,其他的角度,无非是在这三种角度的基础上,厚一点、薄一点而已。

  (五)如何练习

  接下来是该如何练习的问题。上面这种瞄点站位法当然非常重要,但首先还是要掌握击球的厚薄比例。当你俯身看球时,发现球不再只是立体的,能够清晰地抽象出球的厚薄程度,准度自然会有质的飞跃。这是许多前辈早已证实过的了。

  戴维斯的教学视频中,提供了两种练习方法,如果每次去打球前,先有意识地按照这种方法练习,要不了多久,就是你见证奇迹的时刻。付出总会有回报。

  练习方法一:

圆形的不太好摆,也可以摆成这样的:

  ▲沿着直线球,左右各摆三颗球(3/4球、1/2球、1/4球)

  练习方法二:

  当第一种方法熟练掌握后,可进行这种自由练习。白球随意摆放一个角度,将黑球打进。然后黑球摆回点位,白球在刚才停的位置不动,继续接着打。不要刻意控制白球的走位,重要的是练习瞄准。当白球走的距离过远时,就拿回来从头开始练习…

  今天的文字多的有点离谱,为了照顾新手和初级水平的球友,说的比较细,各位高手要见谅哦~~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