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闹的哪一出?1个身份证36个手机号,中国移动如此“实名”

2017年11月01日 16:09: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国家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要求,从2015年开始,手机卡就要求实名制,确保今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可南京浦口的刘先生向我们反映,他的身份证名下突然多出36个移动手机号,没有一个是他使用的。实名登记的最后期限已经过去这么长时间了,中国移动公司怎么还在闹这样的“乌龙”呢?

  一查吓一跳,自己有36个手机号?

  10月中旬的时候,刘先生到浦口的一家移动营业点准备新办一个手机号。可没想到营业员却拒绝了他的办号申请,原因是刘先生名下已经拥有了过多的中国移动手机号,无法办理。

  南京市民刘先生:“一查有36个号,号码也是外省的,全是吉林、广东的一些号码。”

  记者:“怎么会有这么多号码的?”

  刘先生:“这个不是我自己办的,我没有去过这些地方,我也没有办过这些卡。”

  移动公司:一张身份证最多5个手机号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本人使用的一直是其他通信运营商的号码,从来没有在中国移动办过号,现在名下怎么会有36个中国移动的号码呢?南京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的说法让他吃惊不已。

  南京浦口某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都是(今年)3月22号上午10点钟同一时间办的。”

  刘先生:“能不能帮我解释一下什么原因呢?”

  工作人员:“我也不知道。”  

  原来刘先生名下的36个移动手机号,涉及全国11个省份,最多一个省有6个号码,不过没有一个属于江苏南京。这种情况连中国移动自己的工作人员也直呼雷人,并称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工作人员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不是移动系统有问题,就是刘先生的身份证号码被盗用了。不过刘先生认为,如果是有人冒用身份证,不可能在十多个省份同一时间办理。

  记者:“如果走正常程序,一个人能办几个号码啊?”

  工作人员:“五个。”

  记者:“超过五个呢?”

  工作人员:“所以我和你说,一个是系统的问题,移动后台系统的问题,第二个他后面有机器,给你身份证一下子刷的,人力范围不可能同时在同一时间段同一个时间点给你办那么多卡,不可能的,开卡是需要步骤的,开一个卡最少需要10分钟。”

  号码主人:从报刊亭买的,没说要实名

  记者尝试拨打刘先生名下的这些号码,结果发现:除了个别号码能打通之外,大多数号码都处于关机、停机状态。

  在拨通一个属地浙江的号码后,女性机主告诉记者,她的这个号码是在路边报刊亭买的,买的时候,并没有履行实名登记手续,而且移动公司也一直没有通知她去实名登记。

  中国移动违反工信部有关实名制的规定

  根据国家工信部颁发的《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运营商为用户办理入网手续时,应当要求用户出示有效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用户委托他人办理入网手续的,运营商应当要求受托人出示用户和受托人的有效证件,并提供用户和受托人的真实身份信息。

  该规定还要求,运营商应对其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和保护情况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自查

  与此同时,国家工信部要求各营运商确保,在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

  对此,刘先生表示:今年初,他去移动营业厅查询时,名下还没有这些号码,现在突然出现,他怀疑是中国移动为了将之前售出的没有实名登记的号码故意登记在他名下,以规避国家有关实名登记的监管规定。

  南京市民刘先生:“我怀疑是他们内部某一个部门是这样操作的。”

  对于刘先生的质疑,这家移动营业点表示他们也不清楚,不过刘先生可以到市区大型营业厅查询。

  中国移动声称调查

  随后,记者陪同刘先生来到中国移动虎踞路沟通100服务店,然而在这里工作人员又给出了另一种解释。

  中国移动南京虎踞路沟通100服务店工作人员:“因为以前电话本查不出来,现在全国都能查了,可能是数据库错误。”

  刘先生:“那你看一下都是什么时间段办的?”

  工作人员:“看不到,那个时间是查询生成日期,不用管他,这个时间不准。”

  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系统权限的问题,他们无法查询外省号码,这些号码是什么时候办的、谁办的?究竟是人为盗用,还是系统问题?他们要调查,刘先生也可通过10086反映。

  “我们要发单子去查,这个是不是你身份证办的,不是你的,他会直接帮你划掉的。”

  然而让刘先生感到遗憾的是,不论是移动营业厅,还是中国移动的热线电话10086都没给他回复。

   今天(11月1日)上午,江苏广电融媒体记者来到中国移动江苏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营业点的工作人员解释有误,这36个号码究竟是如何办理的,他们正在跟11个省份的移动公司联系,会给刘先生一个解释。

  随后刘先生告诉记者,移动公司已经联系过他,说是让他去签署一个协议,确认一下这些号码是否确实不是本人使用,然后就给销掉。不过刘先生认为,移动公司并没有对这些号码的来源给出解释,因而没有签这份协议。

  对此,中国移动江苏省公司表示:他们暂时不再要求刘先生签署协议,会尽快调查。

  调查:不实名仍可买到中国移动手机号

  不过,知情人士向我们反映,虽然工信部一再要求实名制,但市场上,不用身份证仍然能够买到移动的手机号。

  江苏广电融媒体记者在南京某手机市场以60元的价格买到一张手机卡。记者将这张手机卡装上手机,没有经过任何实名认证,激活后就可以直接使用,显示为中国移动信号,不过没有归属地。百度查询显示该手机号属“江苏 南京 爱施德”名下,那么这张手机卡的机主到底是谁,又是用谁的身份证办理的呢?

  南京移动大石桥营业厅工作人员:“他这个号码查不到,在充值界面什么也查不到。他没有用身份证办,我哪知道是谁啊?这边只显示号码不存在或者已经被回收。”

  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号码虽然是移动号码,但在他们中国移动的系统里什么资料也没有,相当于黑卡。对于没有身份证能够直接买到移动号码的事,工作人员直呼不可思议。

  谁来监管这些没有任何资料的移动手机号?我们将继续关注。也希望移动公司能尽快查出原因,切实履行保护客户私人信息的义务,将工信部关于手机实名制认证的规定落到实处。

  (江苏广电融媒体记者/李强 编辑/袁锦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