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点上学!江苏多所小学今起实行冬令时 20分钟缓解早晨忙乱

2017年11月01日 15:20: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这几天,南京不少小学“正式启动冬令时到校时间”的通知陆续到达宝爸宝妈的手机,从11月1日起,早晨到校时间从原来的7:40推迟到8:00。

  今天一早,这些小学校门口的景象是酱紫的▼▼

郑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一位家长说,以前孩子6点起床,今天6点半起床,可以让孩子多睡会

南京新城小学南校区有童鞋表示幸福来得太突然,非常兴奋。老师告诉记者,今天学校里80%以上的孩子都来得比往常迟了一点

在已执行两年冬令时到校时间的拉萨路小学,孩子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到校时间,睡好吃饱来上学,秩序井然

南京市交警一大队民警表示,北京东路以往每天7:30的早高峰时段今天推迟了6-7分钟

  南京小学为何选择集体推迟20分钟上学?会不会引发各种各样的问题?跟着小编来看看吧~

  科普时间:冬令时到校时间是神马来历?

  有研究表明,由于青少年的身体机能每天正常运转要比成年人晚2小时,让青少年早上7点起床,就好比让成年人早上5点起床。

  2008年,南京市教育局建议有条件的学校实行冬季延时上学,从每年11月1日到下一年3月31日,南京市区小学和初中学生将早晨到校时间推迟到8点,农村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可以参照执行。2017年10月,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提出小学上学时间控制在8:00以后,班主任和各科教师不得超出学校规定,要求学生提前到校,保证学生每天充足的睡眠时间。

  南京各小学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了响应。比如,今年9月1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在全市首次尝试将每天上学时间推迟到8:00,8:20开始上第一节课。由于今天是11月份第一天,南京不少学校则选择于今天开始正式实施八点入校。

  实行冬令时不再是个别学校的创新。南京市教育部门表示,这种调整正是从尊重孩子身体成长的需要出发,让孩子能有更充足的精力投入一天学习中 。

  答疑解惑:推迟20分钟上学靠谱吗?

  对于“孩子无小事”的宝爸宝妈来说,总感觉虽然只推迟了“20分钟”,却仿佛有十万个为什么需要解答:是不是不能提前上学了?是不是要推迟放学了?...事实是,各学校都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

  Q1:推迟上学会不会推迟放学? 

  如何挤出这20分钟,其实是一系列数学题:教育部门要求学生在校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其中中高年级一周30课时,平均每天6课时,还有1小时锻炼、老师们的教研时间,如果不科学调整,孩子们中午吃饭时间就会推后很多。目前,各学校都根据对自己的作息时间做出的一定调整,尽可能降低推迟上学带来的影响。

  郑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校长李海燕告诉记者,推迟到校时间不会影响学校正常教学,而是会将上午的课时安排作出改变:“课间大活动一个小时是一定要保证的,课时上第一、二节课每节课是40分钟,第三、四节课以35分钟来安排,中午实际上推迟10分钟。”

  Q2:可不可以提前到校?

  对于不少孩子受家长上班时间所限需要提前到校,学校也采取了相应措施。

  南京新城小学南校区校长侯俊东说,为了照顾到所有孩子到校,一些需要提早到校的孩子,学校也安排专人管理:“全校可能有20多个孩子,因为家长上班的原因7点半就来了,我们特意开放了图书角,孩子来得早可以去图书角读书,同时,每天还安排了两位行政领导,7点20进校关注来得比较早的学生的安全。”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副校长包红萍表示,每天七点半左右,执勤老师和保安叔叔就会在校门口,迎接每一个孩子的到来:“老师会照常七点四十到班,主要是对这些提前来的孩子进行一些组织,以孩子个体为主 ,可以自由阅读、做作业。”

  既照顾到了早到童鞋,又尽量满足了放学时间,小编不禁感慨现在的宝宝真是美滋滋。But,小编仍希望,其他配套政策的出台可以让每个孩子都不再成为“早到”的特殊~

  他山之石:美国韩国新加坡各有制度

  美国:8点上学嫌早!

  据相关报道,围绕上课时间与学生健康、学业之间关系的争论,在美国已经持续了20多年。这个学期,美国50个州中,有45个州的学校将上课时间推迟到了8点以后。

  韩国:9点上学嫌晚!

  据韩媒,韩国部分地区曾于2014年试行“早9点上学”制。其中,引发诸多声音。其中,京畿道教堂的一小学由于家长的抗议上学时间被重新提前到8点20分。

  新加坡:上学早!安排紧!半天课!

  “只上半天课”的传说,真实的发生在新加坡的大多数小学。每天7:30左右升旗仪式后,连续4-5节课紧凑安排,中间的休息时间也非常短暂。

  最后,愿所有童鞋在推迟上学的20分钟里,或安心酣睡,或细嚼早餐,每个上学的早上不再急急忙忙,兵荒马乱~~~

  每个童鞋的睡眠都是酱紫的↓

  早餐都是酱紫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新闻广播、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教育频道、荔枝新闻全媒体 记者/沈杨、糜梦逸、刘聪琳、姜豪华、杨恵、蒋婕 编辑/墨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