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逅大纵湖!第五届盐城大纵湖大闸蟹美食文化节开幕

2017年10月28日 15:14:00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8日是重阳节,2017第五届盐城大纵湖大闸蟹美食文化节在大纵湖三官村揭幕。在美食文化节蟹王蟹后争霸赛现场,19位养殖户拎来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的清水大闸蟹,比拼“颜值”、“品质”和“重量”。最终,选出的“蟹王” 重9两、“蟹后” 重6.8两,在之后进行的拍卖中,“蟹王”“蟹后”被拍出3万元“高价”,全部捐赠给当地的大纵湖敬老院。

  大纵湖位于泰州、淮安和盐城三市之间,是里下河地区面积最大、水位最深的湖泊。据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副会长、盐城大纵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宋长太介绍,大纵湖是苏中苏北地区最重要的大闸蟹产地之一,其中仅盐都区就有16万亩养殖面积,2000多养殖户,规模大的养殖三、四千亩,面积小的也有四、五十亩,螃蟹养殖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盐都区是中国河蟹之乡,大纵湖清水大闸蟹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称号。

  在水乡,舞龙舞狮、打莲湘、挑花担、荡湖船……群众民间文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在美食节期间,除了“蟹王”“蟹后”争霸赛、文艺文化活动之外,还举行捕蟹、卖蟹、吃蟹、捆蟹、抓蟹称重等多样的“蟹文化”趣味活动。

  那么,专家们是如何评选出“蟹王”“蟹后”的?宋长太介绍,今天比赛的规则采用10分制,重量占7分,以最重的为标准;外形占1分;强健指数占1分;饱满度占1分。残蟹以0分处理。“外形主要看脐色,强健指数主要看螃蟹的运动力和反应力;饱满度主要看丰满丰厚度,看肉质紧不紧。”

  据了解,这次评选出的“蟹王”“蟹后”都是大纵湖区规模最大的养殖户陈长荣生产的。陈长荣介绍,养大蟹好蟹,水质最重要。“要在水中种植蒲草等水草,把水质调整好,环境好了,是养出好螃蟹的首要条件。”投喂的饲料,蛋白质含量要高。另外,水质好了以后,水中的田螺、蚬子、小鱼小虾等为螃蟹提供了鲜活的饵料。陈长荣说,“根据多年养殖的经验,好的螃蟹不仅是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螯足强健,而且蟹腿应当很结实,肉质甜嫩鲜美。”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