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朋友圈的左右脑测试,利用的是人性的软肋|荔枝时评

2017年10月27日 15:25: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钟的 

  (作者王钟的,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如同一个睿智的智者,你思考问题的方式老练并且深刻……”看到这样一段评价,你会不会小小得意一番?但是,如果这样的鸡汤出现在“左右脑测试”结果中,还是不免让人产生怀疑:区区几道题的测试,能够给一个人作出如此“终极”的评价吗?左右脑真的存在这么大的差别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网上有程序员对“左右脑测试”的代码进行了验证,结果让人大跌眼镜:答案是随机产生的,题目跟脑年龄肯定没有关系。

  心理学专家也表示,人体大脑不存在左右分工的问题,从事比较复杂一点、高级一点的心理活动时,都是左右脑协同操作。

  看上去,“左右脑测试”就是骗点击流量的小游戏。然而,那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热衷于测试结果的讨论,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某种社会心态。其实,像“左右脑测试”这种打着各种噱头的测试,在网络上为数不少。人们为什么心甘情愿地填写各种资料,甘冒个人隐私流露的风险,参与到这类捕风捉影给出评测结果的游戏中?

  人类对自身价值的判断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不确定性。“左右脑测试”也好,其它类型的测试也罢,说到底都是人们佐证自身价值的方式尽管很多人内心深处对这种简单、浮于表面的测试也会持怀疑态度,但是一旦测试结果跟自我价值判断不谋而合,人们就会选择信任。因此,测试结果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测试结果能否满足人们的需要。

  测试的设计者正是看到了参与者的这种需求。尽管一些测试看上去很科学,甚至还给出了一些专业术语或数据(很多就是随机生成的),但最重要的,还要附上一段心灵鸡汤。不管“测试结果”怎么样,这段鸡汤总会用积极、正面、褒义的语言来描述被测试者的形象,从而形成良好的心理暗示。但实际上,这些测试大多没有多少合理性,更谈不上科学性,测试设计者的目的只是吸引人关注,那么,这算不算一种欺骗呢?

  此外,朋友圈测试还具备新媒体营销的特征。当参与测试者积累到一定规模,就形成了病毒式传播。很多人做完测试以后喜欢把结果分享到社交平台上,测试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二次传播。原本不感兴趣的人,也可能因为身边人的密切关注而参与。很多自媒体机构就是以传播似是而非的测试为手段积累粉丝,捞到了自媒体创业的第一桶金。

  既是游戏,博君一乐,也就罢了。问题在于,有些测试还要求被测试者填写涉及个人隐私的真实信息。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人都应该对来路不明的测试保持一份警惕。如果做完了测试,非但得不到准确、科学的答案,反而让自己的个人隐私在不知不觉中被泄露,这损失就大了!从这个意义上说,互联网平台和监管部门有必要加强对网络测试的审核与监管,避免别有用心者利用测试谋取不正当利益。

  每个人都有不断加深自我认知的欲望,这种需求不仅合理,而且健康。然而,编造测试来满足人性深处的欲望,绝对不能把它当成善意的谎言。对自我的科学认知,首先来自于真实。“左右脑测试”就是在以科学的面目传播伪科学,对人的自我认知造成误导。对此,除了通过权威、专业的辟谣消除形形色色的测试谣言,最根本还是要在互联网上构建健康的科学传播氛围。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