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发展大会成果,江苏省支持东南大学AMS数据处理中心建设

2017年10月24日 09:30:00 | 作者:李卉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认真落实江苏发展大会的成果,支持东南大学与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教授的持续合作,提高我省原始创新能力,保证东南大学“AMS数据处理中心”持续运行发展,今年省科技厅专门下达205万元,用于东南大学补交国际空间站的共同基金和2017年的AMS数据处理中心设备维护费用。从2018年开始,我省将把东南大学“AMS数据处理中心”纳入省科技基础资源条件平台,依据其服务绩效给予一定的运行补助。

  AMS(阿尔法磁谱仪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实验是由丁肇中教授领衔的由美、俄、中、德、法等16个国家共600多名科学家参加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其目的是为寻找由反物质所组成的宇宙和暗物质的来源,并测量宇宙射线,AMS-02探测器于2011年5月由奋进号航天飞机送至太空,是目前国际空间站上唯一的大型物理实验装置。在丁先生的帮助下,东南大学2002年参与了AMS实验工作,成为国内第一所参加AMS实验的高校,建设了AMS-SOC数据处理中心,拥有4500CPU核、880TB存储,部署1Gbps AMS专用数据传输链路联通欧洲核子中心,目前已接收国际空间站数据190TB,分析处理数据总量超过1000TB,累计贡献计算量5700万CPU小时,是国内唯一具有国际最先进水平的AMS数据处理与分析中心,数据处理总量在AMS全球所有数据处理中心中排在第一位。

  通过参与AMS实验工作,可助力突破在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电子科学等研究领域的技术瓶颈,有效推动我省在空间物理探测、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科研和学科发展水平,同时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方面也将取得显著成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