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展”:龙城企业展示“常州智造”

2017年10月20日 08:50:16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周在广州琶洲展馆拉开帷幕的第122届广交会上,由243家参展企业组成的常州交易团,以创新的产品、先进的技术、崭新的形象,尽展“常州智造”的独特魅力,吸引着中外客商的关注。

  “暖流”涌动凸显经济活力

  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是中国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国别地区分布最广、成交效果最好、信誉最佳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进出口贸易盛会,每年两届的广交会吸引世界上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万名采购商到会。来自第122届广交会新闻发布会的信息显示,尽管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但广交会以其特有的魅力吸引了来自世界五大洲的采购商到会,已连续三届实现增长。

  第122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118.5万平方米,分三期举行,参展商品超过16万种。其中,出口展区展位数近6万个,国内的参展企业2.44万家;第一期和第三期设立进口展区,展位数983个,吸引了33个国家和地区的620家企业前来参展。

  广交会素有中国对外贸易“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本届广交会上,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携带最新产品参展,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定制化和绿色低碳产品成为新的潮流,引起了海内外客商的广泛关注,展示出“中国制造”着眼于从供给侧发力,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着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产品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传递出中国经济持续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强烈信号,传递出中国对外开放不断向深度推进的信息,传递出中国经济增长拉动全球经济回暖的信心。

  “常州军团”主动出击

  本届广交会上,常州交易团由243家参展企业组成,共有466个展位,分布于40个展区,参展代表近1300名。其中,第一期共有172家企业参展,313个展位分布于动力设备、工程机械、家用电器、电子电气、汽配、电子消费品、五金工具、建材、新能源等16个展区,参展代表920多名。

  此次广交会开展适逢党的十九大召开,意义重大,早在开展前两天,常州交易团就在广州召开参展动员会,鼓励全市重点外贸企业精心组织、高质量参加广交会,更好推动常州对外贸易加快发展,为全年外贸进出口突破300亿美元大关奠定坚实基础。广交会开幕当天,常州交易分团就接洽了数千名客户,其中江苏友奥一家企业就接待了150多名新老客户。

  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严峻的外贸形势,常州外贸企业主动调整,参展呈现新特点:

  一是客商增加、竞争激烈。参展企业普遍反映,本届广交会客商数量较去年上升明显,增加的客商主要集中在拉美、东欧和中东地区;企业接单量也较上届有所增长,其中机械类、工具、电子、照明增幅均超过5%。但企业也注意到,大多数参展客商以询价为主,外贸企业竞争激烈。

  二是重视布展、成效显著。常州交易团积极引导企业重点展示企业及产品形象,不少参展企业通过突出品牌的特装形式,更好展示企业形象、彰显产品特色、体现文化品位,以良好的整体形象,吸引客商纷至沓来,赢得进一步交流沟通的机会,打造品牌优势。

  三是主推新品、抢占市场。对众多外贸企业来说,广交会既是一方展现魅力的舞台,也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当曾经引以为傲的成本优势不再明显,竞争的第一要素逐渐从价格变为产品。我市友奥电器围绕“智能”、“智造”理念,推出既能强劲制冷、又能强力过滤PM2.5、有效去除甲醛的移动空调,还研发了专门的APP控制空调,这一系列“智能化空调”的代表之作一经推出,就受到各路客商的青睐与追捧。常州世方国际针对目前电动车定位器只能国内定位、不能国际定位的不足之处,专门开发出新型电动车追踪设备和专用的英文APP,订单量因此大幅增长。

  四是扬长避短、另辟蹊径。面对市场变化,不少企业调整战略、另辟市场,在本届广交会上显出了成效。常州辉腾电子去年以来欧洲订单锐减,公司及时调整,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欧洲大陆以外市场。今年,他们针对中东和南美开发的音视频插接线等常规消费类电子产品,令企业整体销量不减反增,全年外贸出口有望增长10%。过去仅涉足制冷界的友奥电器则推出高端智能取暖器,充分利用现有产能,解决企业淡旺季生产难题。

  转变折射思路创新

  尽管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常州外贸企业创新思路,主动转型,从本届广交会上折射出多方面可喜变化。

  转变一:从贴牌代工到品牌输出。长久以来,外贸企业多以贴牌代工为主,不仅利润微薄,还往往受制于人。本届广交会上,越来越多的常州企业推出自主品牌,打造企业形象。格力博主要从事园林工具、空压机、电动工具的制造,曾经是YARDWORKS、TASK FORCE、HOMELITE等品牌的代工工厂。2009年,公司创建自主品牌“greenworks”,设立4个技术研发部门、1个工程部,专门负责研发新品,产品先后通过CSA、UL、GS/CE等国际认证,目前产品直接销往美国、加拿大三大主要超市,出口额已近3亿美元。江苏三鑫摩托自主设计研发的高附加值产品,近年来逐步走俏市场,企业自主品牌出口已占出口业务的70%以上。企业坦言,在成本上涨、竞争激烈的年代,只有自主开发、走品牌出口的道路,才能保证企业的话语权和利润率。

  转变二:从被动防守到自主转型。有人说,外贸企业是脆弱的实体,政治风云的变幻、全球经济的走势甚至国际汇率的波动,往往最先触及外贸企业的敏感神经,每每及此,企业只能被动防守、仓皇应对。然而,在本届广交会上,我们却欣喜地发现,不少常州企业已开始自主转型,主动开拓新的领域,增强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丰盛光电,几年前还是“丰盛塑料”,短短几年间,企业厚积薄发,从准入门槛相对较低的建材领域举步迈入高端照明行业。本届广交会上,公司推出的多款可控光LED扩散板,因技术含量高、同质化竞争少而赢得了众多客商的青睐。普罗斯灯具感觉到近两年来普通灯具市场的疲软,开始向更为专业的舞台演示光源方向转型发展。贝斯特过去主要出口移动冰箱,现在将主打产品转移到电单车产业,旗下品牌“尼科尼亚”因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日本、韩国、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推出的一款电单车可通过互联网进行GPS北斗定位,客户只需下载相关APP、即可缴费体验,产品已在上海投放使用,并在上海建成6000个点,今后将实现所有社区、工业区、学校及地铁公交线路全覆盖,南京、西安、合肥等国内大中城市也在不断投放中。

  转变三:从备案防查到主动维权。广交会向来注重知识产权问题,保护知识产权、防止侵权是每届广交会前常州交易团向企业重点提醒的“必修课”,市商务部门还专门制定了《广交会知识产权侵权处理方法》,要求参展企业认真阅读掌握,做好样品核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防止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发生,并积极做好自身维权工作,切实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可喜的是,本届广交会上,越来越多的常州企业“角色互换”,由自身备案防查变为主动维权。江苏鑫田柴油机和常州百兴集团联合开发了几款技术颇为领先的小型发电机组,广交会上,他们随身携带知识产权专利证书,随时准备打假。广交会刚刚开幕,他们就发现2家企业涉嫌侵犯企业专利,立即向常州交易团汇报,一起打假“捉李鬼”。洛基木业成功研发稻麦秸秆环保技术,制造出不释放甲醛的人造板,这一创新技术和产品不仅减少了对森林资源的消耗,还为农业废弃物找到了新出路,避免了环境污染。本届广交会,自主维权成为企业的一项新任务。从知识产权的使用者到知识产权的拥有者,“常州智造”正逐步走上一条通过自主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发展快车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