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使命①丨高举伟大旗帜 创造历史伟业

2017年10月19日 14:00:3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广电总台十九大特别报道推出全媒体访谈《新时代 新使命》,将邀请江苏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走进演播室,和您一起关注盛会进程、展望美好未来。


第一集:高举伟大旗帜 创造历史伟业

  本期走进演播室的三位嘉宾是:十九大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十九大代表、中共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十九大代表、中共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

  党的十九大胜利开幕,这场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盛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深刻指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响亮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作为在现场聆听总书记报告的党代表,三位嘉宾分享了各自的感受。

【李小敏:报告通篇闪耀新时代的光辉】

  李小敏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博大精深,气势恢弘,闪耀真理的光芒,闪耀着新时代的光辉,是一个高扬旗帜,引领方向的报告;是一个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报告,是一个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报告;是一个全心为民、饱含情怀的报告;是一个守诺如初、坚守担当的报告,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报告。

【姚晓东:报告明晰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姚晓东代表说,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方向更明、意志更坚。方向更明,是因为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并且将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为两个阶段,作了新的战略部署,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都更加明晰了。意志更坚,是因为报告系统概括、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觉得旗帜力量更强、政治定力更坚。

【张国华:报告统揽“四个伟大” 确立行动纲领】

  张国华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格局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纲领,作为党代表在现场聆听、学习报告,既倍感鼓舞、倍感振奋,又深受教育、深受启发。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此次大会主题我们知道也是非常鲜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现在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那么该怎么样理解和把握这样的主题。

【李小敏:举旗定向 彰显自信】 

  李小敏代表说,报告主题是大会的魂、报告的魂;总书记的报告向党内外、国内外鲜明地回答了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这些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地表明了我们党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姚晓东:树立“四个意识” 笃信伟大思想】

  姚晓东代表说,贯彻落实这次大会的主题,我们一是要高举伟大旗帜;二是要笃信伟大思想;三是要依靠伟大的党。高举伟大旗帜就是要始终;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笃信伟大思想就是说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在我们的全部发展过程当中,坚持并且不断地发展这个思想;依靠伟大的党,要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地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定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

【张国华:登高望远 开拓奋进】

  张国华代表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和把握主题:要在增强“四个自信”中保持定力,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要在把握“五位一体”中开拓奋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要在强化“四个意识”中提高站位,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从总书记报告当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我们党的变与不变:变的是历史方位,不变的是使命担当;变的是理念方法,不变的是初心信心,正是源于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定跋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总书记在报告中,还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五年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总结历史性变革 凝聚新时代力量】

  李小敏代表说,过去五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总结过去五年发展历程、发展经验、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准确地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准确地把握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特征,立足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做出的判断,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基本方略、治理良方,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运筹帷幄的高超艺术和深谋远略的战略眼光。

  在总书记的报告当中,我们也注意到这样一个亮点,就是“人民”这个词出现频率最高,这也是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浓墨重彩书写民生篇章】  

  对此,姚晓东代表说,习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时,第一条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第二条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部分,用很大的笔墨又提出了诸如教育、就业增收、脱贫攻坚、健康中国建设等多方面的工作任务。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穿全篇】

  李小敏代表说,坚持把人民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总书记讲的非常深刻、非常精辟。报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执政理念、执政政策、执政过程,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聚焦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重点热点问题,提出了顺民心、合民意的重大举措和要求,体现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力量与实现人民愿望、创造人民福祉的有机统一,必将使我们党更加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爱戴和拥护。

【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张国华代表说,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作出的保障和改善民生部署催人奋进,定时间表,下责任书,有路线图,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报告精神,要加大富民力度,让城乡居民“口袋”鼓起来,既看平均数,又看大多数,更关注极少数。要创新惠民举措,让群众“幸福指数”高起来,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要增进群众生态福祉,让群众享有生态宜居的良好环境。

  在总书记报告当中,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也是占了很大的篇幅。“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2月视察江苏的时候首次提出的。几年来,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那么,该如何看待总书记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部署?

【李小敏:言出必行有诺必践责重山岳能者担当】

  李小敏代表说,报告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定力,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了新的部署,再次宣誓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充分地体现了我们党言出必行,有诺必践的风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责重山岳,能者担当的气概,对于确保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姚晓东:一词之异 宣示全面从严治党决心】   

  姚晓东代表说,报告中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过去经常讲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字之异体现了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更自觉的意识、更严格的约束和更坚定的信心。总书记在报告当中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所以我们要让制度的笼子扎得更加严实,让损害群众利益,特别是困难群众扶贫对象利益的行为无处藏身。

【张国华:保持战略定力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张国华代表说,落实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一着不让地抓班子带队伍,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成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的良好局面。要在改进作风上持之以恒、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其实,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应该在继往开来当中推进。2014年12月,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对江苏发展提出“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殷切期望。几年来,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砥砺奋进、铿锵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

  这几年,全省上下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指示和要求为鲜明主线,紧密结合实际,展开工作布局,细化推进举措,狠抓落地见效。2016年召开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了“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努力以“两聚一高”的过硬成果,把“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这几年,是江苏综合实力提升最大、转型发展进展最快、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去年达到7.6万亿元,年均增长8.6%,产业结构实现“三二一”的标志性转变。发展,让人民更幸福;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强富美高”新征程上,江苏阔步前行。

  从这几年的发展实践中,我深深感受到,没有什么力量比上下同欲更加气势磅礴。面向未来,总书记在报告中又为我们描绘了宏伟的发展蓝图,那么,接下来我们怎么贯彻和落实这是最重要的,三位嘉宾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徐州:进入新时代 施展新作为】

  张国华代表说,进入新时代,徐州要更加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一是供给侧改革要培育新动能;二是产业发展要迈上中高端;三是创新驱动要成为主引擎。特别是要按照全省“1+3”功能区布局要求,全力建设淮海经济区区域的经济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科教文化中心。

  进入新时代,要更加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

  进入新时代,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主动回应群众期盼,在社会建设领域排出了“十二大体系”,每个领域每年办4-5件实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淮安:咬定目标 探索新路】

  姚晓东代表说,我们要把十九大战略部署,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要求和对淮安提出的“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嘱托有机结合,加快建设繁荣、安康、宜居、文明的新淮安,一是咬定一项目标,作为苏北设区市,我们与省同步在2020年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在指标上体现高水平,在发展上体现新理念,而且要在范围上体现全覆盖,在民生上体现高品质。第二,是探索一条新路,也就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培育绿色、循环、低碳经济,不断提高发展中的含金量与含绿量。第三,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地认识和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提升我们造福群众富裕百姓的能力,同时推进城乡统筹、区域协调、服务均等,让我们发展更平衡一些,更充分一些。

【无锡:现代产业新高地 “强富美高”新无锡 】

  李小敏代表说,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注重经济的提质增效,坚持以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优先选项,以发展具有领先优势的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发展具有特色优势的现代服务业为重要取向,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现代产业新高地。更加注重民生的共建共享。更加注重环境的宜居宜业。更加注重社会的和谐有序。努力营造体现传承彰显时代精神的社会文明新气象。

  实现上述强富美高的目标,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根本保证,我们要全面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党的十九大还将不断地回应广大党员群众的关切,三位党代表也将继续履行神圣职责。三位嘉宾还分别用一句话“寄语新时代”。

  李小敏代表:历史将证明、人民将见证,党的十九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中华民族迈向实现伟大复兴新征程的里程碑。    

  张国华代表: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能够担负新使命、绘就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姚晓东代表:坚持中国道路,展现中国形象,早日实现中国梦。

  发展的航程,因坐标明晰,而一日千里;复兴的伟业,因使命光荣,而众心归一。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越伟大,前景越光明,任务越艰巨,责任越重大,越需要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聚合13亿多人民的磅礴之力,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10月19日起,江苏卫视每天中午12:30,十九大特别报道——全媒体演播室访谈《新时代 新使命》,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琎 张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