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南京文化变化都在这儿!《南京文化建设成就图片展》开幕

2017年10月18日 15:24:00 | 作者:月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迎接、庆祝党的十九大,回顾过去五年南京文化工作的璀璨历程,今天(2017年10月18日)下午,南京市文广新局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举办《“砥砺奋进的五年”南京文化建设成就图片展》。

  展览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与彰显”、“文化产业生机勃勃”、“对外文化交流享誉世界”、“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全面发展”、“为文化发展繁荣保驾护航”、“各区文化建设风采” 等九个板块,以300多幅图片,集中展示近五年南京文化建设在诸多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

  这五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南京全面提升文化建设质量,不断创造出新模式、新成果、新经验。在2017年江苏省文化厅发布的全省各市文化发展12项主要统计指标排名中,南京市文化事业费、人均文化事业费、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量、人均购书费、人均群众文化业务活动专项经费、艺术表演团体演出收入、文物藏品数量和博物馆参观总人数等8项指标排名第一,文化指标综合排名位居全省首位。

  这五年,南京市加强文化建设顶层设计,出台了多项关于保护历史文脉和促进文化发展的政策、意见,如:《南京市关于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实施办法》、《关于推动博物馆文创产品发展的指导意见》、《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南京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的实施意见》、《南京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办法》、《南京市地下文物考古工作办法》、《南京城墙保护条例》、《南京城墙保护规划》、《南京市文物建筑修缮工程管理办法》、《南京市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等等。一系列政策、规划、法律法规的出台和制定,为南京文化的下一步大发展大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南京市多项文化工作获得殊荣,成为国家、省试点和示范。2014年,南京市被确定为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牵头城市。2015年,六朝博物馆申报的《六朝历史文明》展荣获“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称号。2016年,文化惠民“百千万工程”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南京市被命名为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市。

  2016年,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2016年,南京市被文化部、财政部认定为全省唯一的首批26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之一。2016年,南京市博物总馆、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金陵图书馆三家单位被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确定为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2017年,南京市博物总馆、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金陵图书馆、南京市文化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南京明城墙垣史博物馆、明孝陵博物馆、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南京古生物博物馆被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列为省文创开发试点单位。2017年,南京市创建成为首批“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 2017年,南京市博物总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市文化馆和10个区级文化馆被评定为一级馆,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全部被评定为一级馆。这五年,南京对外文化交流享誉世界,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多次受到外交部、文化部、驻外使馆褒奖,连续五年成为对非文化工作“央地合作计划”8省市之一;2017年,南京市成为2017——2018年度文化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部省对口合作34省市之一。

  为让更多观众了解南京过去五年的文化建设,吸引广大观众前去朝天宫观看《“砥砺奋进的五年”南京文化建设成就图片展》,10月19日-31日,南京市博物馆将免费向公众开放。免费开放期间,观众也可观看正在朝天宫举办的《CHINA与世界——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