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影业回A股 靠政府补助也能上市?

2017年10月17日 10:34:31 | 来源:搜狐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阿里腾讯坐镇的博纳影业美股梦碎之后,携强大明星阵容紧急转战A股。报告期内,博纳影业累计获得政府补助超3亿元,期间净利润合计却仅有2亿元。负债率高企的博纳影业,A股能否初始顺利?

  再出发,阿里腾讯坐镇,明星入股

  博纳影业是一家以发行为核心竞争力的电影集团公司,主要业务是电影业务、影院业务。

  博纳影业是首批从事电影发行业务的民营企业,报告期内,博纳参与并上映的影票合计有46部,多部影片在中外各大电影节获奖。其中《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龙门飞甲》、《一代宗师》均获得市场一片赞誉。《乘风破浪》的票房收入在2017 年第一季度国产影片中排名第三,《湄公河行动》和《澳门风云 III》的票房收入也都排在当年国产影片排行榜前五。

  在影院建设方面,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博纳影业旗下共有取得放映许可证并世纪运营的影院共38家。主要为电影观众提供影片放映服务,同时从事影院卖品销售和影院广告等经营业务。

  做为最早一批从事电影发行业务的民营企业,博纳影业拥有每年十余部影片的发行能力,2014年-2016年,博纳影业稳居民营电影发行公司前三名,市场份额逐年提升。公司经营业绩也逐年大幅增长。

  2014年-2016年及2017年1-3月,博纳影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11亿元、14.31亿元、19.01亿元、4.3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589.33万元、3532.38万元、9915.80万元、4981.12万元。其中,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分别较上一年增长36.42%、180.71%。

  不仅有漂亮的经营业绩,在博纳影业的强大的股东阵容里更是有一大批企业巨头和影视明星坐镇,博纳影业股东中包括阿里和腾讯和万达,以及张涵予、黄晓明、章子怡、陈宝国和韩寒等。

  据招股书显示,浙江东阳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持有8492.81万股,持股比例为7.72%;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持有5326.43万股,持股比例为4.84%。分别为博纳影业的第三和第六大股东。

  除此之外,在博纳影业上市前夕,张涵予、黄晓明、章子怡等一干明星突击入股博纳影业,其中,张涵予、黄晓明占股最多,均为0.31%,章子怡占0.19%,陈宝国占0.13%,韩寒占0.06%。

  如此靓丽的业绩支撑,和强大的股东坐镇,在国内影视行业名列前茅的博纳营业为何迟迟没有上市呢?

  美股梦碎,转战A股

  早在2010年,于东就代表博纳影业在纳斯达克敲响了开市钟。不过博纳影业出师不利,上市首日股价即遭破发。对于破发,当时博纳影业CEO许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首日下跌与海外投资者没有完全理解博纳的结构与盈利模式有关。

  “公司更看重的是加强长期带来给投资者的回报,短期的涨跌不会太在意。”许亮还表示。然而此后几年博纳影业的股价持续低迷,事实证明,华尔街并不看好博纳的发展模式。

  据当时美股分析师介绍,博纳之所以在美国被冷落,主要是美国投资者对中国电影行业未来发展状况不确定。在美国,当时的电影市场已经相当平稳,没有盈利的空间。因此,即便于东在路演时向美国投资者描述中国电影行业未来的大蓝海市场,平均每年30%的票房增速,依旧不被市场“买账”。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5年中,博纳影业累计实现票房130亿元人民币,资产规模增长了近30倍,盈利能力增长超20倍。博纳影业尽管有如此出色的业绩做支撑,其市值却一直被美国投资者严重低估。

  对比华谊兄弟(394亿元)和光线传媒(373亿元),博纳影业的业绩与其旗鼓相当,但是市值(8.56亿元)却只有二者的1/50,超级尴尬。

  被美国低估的状况直到博纳影业的《智取威虎山》突破8亿票房,受到国内市场一致好评时,仍未得到改变。在美股持续受挫,和国内影视概念股一片繁华的巨大落差,于东决定启动私有化从美股退市。

  2015年12月,博纳影业通过引入阿里影业、腾讯、中信证券、金石基金、赛富资本、红杉资本、复星集团组成的私有化买方财团,以50亿元市值从美股退市。

  美股退市的博纳影业,经营业绩可与上市公司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一较高下,其A股上市之路是否就毫无悬念了呢?

  2亿净利润,3亿政府补助,高负债率将拖上市后腿

  据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6年及2017 年1-3月,博纳影业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2756.79 万元、5761.17 万元、21178.38 万元和 1153.31 万元,除2016 年度政府补助中包括了天津市武清区的专项财政奖励 13,573.57 万元外,其他政府补助均为日常经营活动中获得的针对电影放映和影片投资的政府扶持资金。

  报告期内,博纳影业累计获得政府补助3.08亿元,同期利润合计仅为2.1亿元。

  不仅利润靠政府补助支撑,博纳影业同时资产负债率高企。

  2014年-2016年及2017年1-3月,博纳影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1.75%、91.98%、68.78%、56.63%。同期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分别为41.83%、39.13%、34.71%、34.41%。即便博纳影业的资产负债率呈下降趋势,2017年一季度56.63%的资产负债率仍然比行业平均值34.41%高出十几个百分点。

  而资产负债率高,一直都是证监会审核的必问项目。

  政府三年补助3亿,资产负债率依旧高企的博纳影业很缺钱。美股融不到钱,又来A股筹资了。此次IPO,博纳影业拟公开募资14.25亿元,其中6.05亿元投资博纳电影项目,8.20亿元投资博纳电影院项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