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零首付”入主庞巴迪C系列客机

2017年10月17日 10:14:34 | 来源:华尔街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欧洲空中客车集团周一(10月16日)声明称,同意拿下加拿大庞巴迪公司旗下C系列客机项目的多数股权,将为“屋漏偏逢连夜雨”的C系列客机打开局面,帮助庞巴迪的同时打击他们的“共同敌人”——波音。

  空客此次同意“零首付”接手C系列客机项目50.01%的多数股权,既不需要“付现”注入资金,也不会举债融资,不外乎是“空手套白狼”,不过空客集团表示,在未来会持续为联合项目提供后期资金支持。

  股权结构变更后庞巴迪将占股31%,魁北克政府投资署将占股19%。作为优惠条件,空客还将获得认购1亿股庞巴迪母公司B股的股权认购权证。

  空客声明中还表示,将在美国亚拉巴马州莫比尔市的空客总装厂增设一条C系列生产线,通过本地生产组装的方式回避波音对商务部提出的倾销指控。

  截止目前,C系列客机已经18个月没有接到新订单,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美国达美航空公司签下的75架CS-100客机是目前该项目的唯一订单,在9月美国政府对该型客机征收300%反倾销关税后,也面临夭折的危险。为了维持C系列客机项目,庞巴迪已经承受了逾20亿美元的巨额成本亏空。

  2015年庞巴迪曾主动表示希望空客购买C系列客机的多数股权,但空客当时作为竞争对手明确拒绝。如今庞巴迪被波音倾销指控逼入绝境,空客却突然入主C系列客机,完美诠释“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庞巴迪CS-300窄体客机

  C系列客机的“悲催人生”:销量失利之际遭遇美国进口关税

  9月27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认同波音公司对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倾销指控,向庞巴迪C系列客机征收220%的进口关税,随后又追加了79%的关税,使得C系列客机面临300%关税的窘境。

  今年4月向特朗普政府提交的这份申诉中波音提出,庞巴迪借助加拿大政府的不合理补贴,向美国市场低价倾销客机。庞巴迪就此“荒谬的裁定”提出强烈抗议;美国商务部对该案的最终裁决将于2018年春季做出。

  对于国际市场上订单销量失利的庞巴迪来说,高昂的美国关税无异于雪上加霜。作为庞巴迪打入竞争激烈的窄体客机市场的旗舰产品,C系列客机抢在其他国家研制的项目前面,率先于2013年首飞成功,进入商业化运营,但代价是几乎榨干了公司的流动资金。2015年,庞巴迪曾主动向空中客车提出建议,希望空客购买C系列客机的多数股权,但空客当时作为竞争对手明确拒绝。

  2016年2月,空客在与庞巴迪的竞争中赢得伊朗航空公司118架窄体客机订单,庞巴迪股价一度跌破一加元,创历史新低,市值大幅缩水至21.1亿美元,仅相当于26架C系列客机(以每架8000万美元报价计)。

庞巴迪股价的历史低点:0.80加元/股

  2017年2月,加拿大政府决定向已经揭不开锅的庞巴迪提供3.72亿美元的救助金,而庞巴迪总部及总装厂所在的魁北克省政府更是慷慨解囊,提供了大约10亿美元的救助金。然而这却成了波音向美国商务部提出倾销申诉的“把柄”。

  美国贸易战造成盟国不满 波音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C系列客机是典型的国际合作产物。飞机发动机来自美国的普惠公司,飞机机翼和尾翼由设在英国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工厂制造,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公司则负责生产飞机油箱,C系列客机的总装设在魁北克蒙特利尔。若不能顺利进入美国市场,对于英国和加拿大造成的航空业岗位流失最大。

庞巴迪在贝尔法斯特的工厂

  英国和加拿大政府迅速对美国商务部的初步裁决做出回应。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美国此举将带来“危险”,而加拿大政府更是声称将中止向波音公司购买18架F/A-18战斗机、总价约50亿美元的订单,甚至威胁重新考虑对波音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购买数量。

  背后有法国和德国政府支持的空客集团此时出手挽救C系列客机,不仅在这场“贸易战”当中占得先机,令波音乃至美国陷入被动,同时还给英加两国“卖了个人情”,一举两得。两家航空制造业巨头之间的明争暗斗,背后恐怕是大国经济之间的博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