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爱上大陆 "台独"男友抱怨言论遭台湾作家痛批

2017年10月12日 13:41:30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原标题:女友爱上大陆,“台独”男友气爆,于是那个骂蔡英文的作家又开炮了!)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11日报道,一名网友日前在PTT论坛上抱怨,表示自己的女友去大陆游学回来后,非常向往能在大陆生活,还时常拿台湾跟大陆做比较,疯狂批评台湾很烂、很落后,让他感到相当不舒服,他并声称:“这么爱中国是她的自由,但台湾毕竟是自己生长的国家,真的不用捧中国而去贬低台湾吧!”,相关言论惹来台湾著名作家王丰的痛批。

女友爱上大陆 台独男友抱怨言论遭台湾作家痛批

女友爱上大陆 台独男友抱怨言论遭台湾作家痛批

女友爱上大陆 台独男友抱怨言论遭台湾作家痛批

报道截图

女友爱上大陆 台独男友抱怨言论遭台湾作家痛批

女友爱上大陆 台独男友抱怨言论遭台湾作家痛批

  王丰在脸书上发文批评岛内“国族错乱”现象(图片来源:王丰Facebook)。

  王丰11日夜晚在脸书(Facebook)发表“评当前某些台湾人的国族认同错乱”一文,指台湾当前年轻人“国族错乱”现象,或许也正足以说明三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这些台湾“绿独”头面人物去中国化的“教育改革”的“成果”吧,害了年轻人都还不自知。

  他表示,很多年轻人内心世界“两国论”的阴影烙印有多深。这个烙印,让台湾的年轻人完全忘记了大陆是自己的根本与原乡。错把台湾当作一个“国家”,而与大陆对立为“另一个国家”,殊不知台湾与大陆根本是同一个国家。台湾的“国家印象”只是一个海市蜃楼。

  王丰又批评,岛内无论电子媒体和平面媒体,每当有台湾到欧美日本发展的人,要是有了一点成就,动辄就称这人是“台湾之光”。“光”不“光”也就罢了。

  更错乱的是,新闻里老是“台裔”、“华裔”搅来搅去,忽而“台裔”忽而又“华裔”,但就是避开称“中国人”,潜意识里,好像“台裔”就比“华裔”高一级,又比“中国人”更高一级似的。

  他质疑,何来“台裔”?何谓“台裔”?记者有没有搞懂“裔”字的意思呢?难道可以称某人是闽裔、是鲁裔、是鄂裔、是晋裔吗?台湾是一个省,一个地方,充其量就只能说“台籍”就够了,硬要塞一个“台裔”在嘴巴里,究竟所为何来?这不更是“国族认同”错乱的典型吗?如果“台裔”讲得通,那美国总统特朗普是纽约人,我们是不是要说特朗普是“纽裔”呢?所以,“台裔”根本是个界定不清的浑词。

  王丰认为,若干年轻一代的台湾朋友,不论目前从事什么行业,如果不能稍稍沉淀一下自己的观念,稍稍从根拯救、调整一下自己的“国族认同”,最终吃亏的终究是自己。

  道理很简单,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21世纪必然是“中国世纪”,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而且这么一崛起,中国将富强一个世纪以上,未来台湾的年轻人都得要靠大陆吃饭,假使台湾的年轻朋友与大陆如此疏离、如此“见外”、如此“敬而远之”,那么,这不是自绝生路、自陷绝境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