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迹丈量中国!残疾人夫妇穷游途径扬州,脚尖打字记录甘苦

2017年10月11日 11:01:16 | 来源: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是不少人的愿望

  可真正能实现的却寥寥无几

  哈尔滨一对残疾人作家夫妇却做到了,他们靠一辆三轮摩托车,一路南下,穷游中国。最近,这对夫妇来到了扬州......

  照片上就是来自哈尔滨的巴特、赵冬梅夫妇。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夫妻俩登上了万福大桥东塔楼,领略七河八岛美景。巴特说,以往的旅途中,很多地方没有办法登高,现在能带着妻子站在塔楼上眺望风景,可谓心潮澎湃。

  赵冬梅是哈尔滨人,重度脑瘫患者。她丈夫巴特是蒙古族人,从小因病落下残疾,腿脚不便。十多年前,俩人通过网络相知相识,走到一起。他们虽然行动不便,而且已经五十多岁了,经济条件也不好,仅靠政府救济生活,但夫妻俩心中却怀揣着一个大大的梦想,要把中国从北到南,看个遍。

  巴特说,一直想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但是一直没有实现,眼看着年龄越来越大,趁着自己还能行动,赶紧收拾行囊走了出来。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巴特花500块钱买了这辆二手三轮摩托,又装上防雨棚,焊接了行李架,再带上轮椅,他们就这样迎着风雨,从哈尔滨出发,走一路,看一路。预计今年年底能到达海南。

  说起扬州,巴特介绍,去年他们受人之邀来过一次。当时,他推着妻子逛了瘦西湖,一路上,志愿者们的爱心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次也特地选择在扬州作短暂休整。

  巴特说,这次旅行他们还想收集一些素材,再出一本书。此前,夫妻俩曾合著过一本小说——《有爱的世界没有残缺》。这本20万字的小说以他们夫妻俩为原型,讲述了一对残疾人从网恋到相扶相伴共同生活的历程。其中不少都是赵冬梅用脚敲出来的,这本书耗费了他们4年的心血。小说出版后,在残疾人群体中引发了不小的轰动,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还曾上门探望,鼓励她继续书写残疾人的传奇。在这次旅行中,赵冬梅也是走一路写一路。

  前几天,在飞扬助残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夫妻俩逛古城、看扬州,生发了不少灵感。到了暂住地,赵冬梅就一个字一个字地把自己的感受敲了下来。除了欣赏风景,感受志愿者的温暖,这一路,夫妻俩也吃够了苦头。在辽宁铁岭市,他们曾遭遇翻车事故,赵冬梅额头受了伤,巴特也因脚伤住院十多天。这一切,他们都一一记录下来,作为宝贵的经历写入书中。巴特说,这本书主要是想记录残疾人出行的不易,以及这一路上他们遇到的爱心和温暖。

  这对残疾人夫妻的经历值得我们致敬。为了帮助巴特、赵冬梅夫妇俩筹集路费,本月14号益扬志愿者协会计划为他们举行一场签名售书活动。如果您愿意伸出援手,可以给小编留言,一起来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