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发昆曲新生命力 重阳曲会将于10月底在昆山巴城举行

2017年10月09日 16:52:00 | 作者:耿昊东 郭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9号下午,2017昆曲小镇·巴城重阳曲会新闻发布会在昆山巴城镇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10月27日至29日,昆山市巴城镇将再现“玉山雅集”胜景,举办“雅乐正声”—第二届全国昆曲曲社曲友雅集 昆曲小镇·重阳曲会(2017)系列活动,提升“昆曲小镇”影响力,推进文化巴城软实力建设。

  本次昆曲小镇·重阳曲会活动将由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昆山市文广新局、巴城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推动昆剧院、昆曲曲社、昆曲爱好者直接的交流,提升昆曲活力,探讨当前的发展之路,厚植“昆曲小镇”底蕴和脉络。并以此为契机,打响“玉山雅集”品牌影响力。

  巴城镇镇长王晔表示,今年的昆曲小镇·重阳曲会为巴城开展的第三届重阳曲会。2015年重阳节,巴城镇在玉山胜境成功举办了首届重阳曲会,邀请江苏省昆剧团进行了专场演出;2016年重阳节,成功举办第二届重阳曲会,期间开展《玉山雅集》及元代后期江南文化和文学座谈会、昆曲特色小镇建设座谈会及昆曲曲会交流等系列活动,在昆曲界及文化领域形成了较大反响。 本届昆曲小镇巴城重阳曲会规格较高,将由全国一级社团昆曲古琴研究会参与主办,今后将每年开展,全力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文化雅集盛会,擦亮“玉山雅集”文化活动品牌。全国八大昆剧团均有负责人参加本次曲会。

  据悉,曲会上,还将发布设立昆剧“梁辰鱼奖”,细化奖项设置,纪念“由昆曲而昆剧”的巴城人梁辰鱼,通过聘请国内外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剧作家、评论家担纲评委,力争将“梁辰鱼奖”打造成昆曲最有影响力的评奖活动,推动昆剧繁荣发展。

  据了解,昆曲姓昆,源头在巴城,“百戏之祖”在这里完成了“靡觞之音—昆山腔—水磨腔—昆曲—昆剧”的华丽演变。尤其是600多年前,顾阿瑛在巴城绰墩山一带筑玉山佳处,广邀天下文人开展玉山雅集,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昆山“土腔”得以提升、融合为昆山腔。

  近年来,特别是2001年昆曲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之后,巴城镇社会各界联手,共同做好昆曲的保护、传承与弘扬,将昆曲融入旅游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