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节气“秋高气爽” 养生重在“养阴润燥”

2017年10月08日 15:01:2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节气,此时节早晚气温进一步降低,昼夜温差加大,秋意渐浓,养生的重点转为"养阴润燥"。

  寒露是在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相比一个月前的白露,寒露节气气温更低,露水更多,且略带寒意。由于天气进一步转凉,我省秋意渐浓,大雁南飞,菊花盛放。气象部门表示,今明两天我省晴好天气继续维持,早晚气温较低,中午有点燥热,昼夜温差可达10度左右。寒露过后,冷空气也逐渐活跃起来,受其影响,10号后期到12号,我省又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气温也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淮安市气象台副台长耿建武:主要降水出现在11号后期到12号,雨量是小到中等,局部大雨,13号早上气温更低将达到9到10度,将创下今年入秋以来的新低。

  寒露时节,空气中的水分逐渐减少,空气趋于干燥,如果调养不当,人体会出现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一系列的秋燥症状,所以饮食调养应该以滋阴润燥为宜。

  镇江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居香娣:比如说动物的肝脏、禽蛋类的,还有豆子类的,还有胡萝卜等。这些是补充维生素b的,可以防止口角炎,就是不引起上火。

  俗话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随着昼夜温差进一步拉大,市民在早晚外出时要注意适当加衣,以防感冒。此时节秋高气爽,市民不妨外出旅游,另外还可以根据个人体质情况选择登山、散步、慢跑,骑行等运动形式来锻炼身体,保持健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