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80万人贵州看"大锅" 五星酒店最贵一夜4888

2017年10月04日 06:46:59 |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天80万人贵州看大锅 五星酒店最贵一夜4888

  刚刚竣工的“天文时空塔”塔高99.999米,是整个天文小镇的制高点。它的高度取了“五个九”,据说暗合易经中乾卦“九五之数”,代表天。

  “天文”这个词,从2008年12月26日,全球最大射电望远镜正式落户以来,就开始频繁出现在平塘人的生活中。

  这个“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英文为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简称FAST。远看,它像一口架在丘陵间的巨型大锅;近看,它的镜面足有30个足球场大,据说绕走一圈要40分钟。值得骄傲的是,它是当今世界上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可以接收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

  射电望远镜所在的平塘县,原本是国家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又是“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科学家们选址于此,部分原因是这里人类活动痕迹少,整个大窝凼最初只住了12户人家。

  “天眼”的立项承载着重大科学突破的冀望,但它最先改变的是平塘县克度镇的面貌。

  天文给当地带来了数以万计的游客。平塘县克度人发现,镇上的房子越建越高,路越修越宽。酒店、宾馆和超市都冒出来了,全国各地的淘金客也来了。除了这些,还有飙升的房价。新的可能性出现在了他们面前。

  FAST速度

  FAST。

  如今,这四个字母在克度几乎随处可见。四处悬挂的红色横幅,宣传画册,景区显示屏……它既是这个大望远镜的英文名缩写,又仿佛暗喻了当地人在机会来临时的急迫。

  追赶、领先、跨越——从2014年开始,FAST代表着克度的速度。

  快一点,再快一点,争分夺秒地赶工。

  高度为99.999米的天文时空塔新鲜出炉——9月中旬,这里还是紧张施工的现场。项目从4月进场施工以来,一直是三班倒。主管张泽明介绍,工地上是24小时施工。一位铺砖工说,要到晚上8点多才能吃上饭。这些工人连续加了两个多月的班。

7天80万人贵州看大锅 五星酒店最贵一夜4888

  几个月时间,全钢结构的天文时空塔就建好了。@视觉中国

  天文时空塔是“第十二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9月20日是最后的完工期限。就这样,在几个月的时间里,整个西南地区最高的全钢结构塔建好了。

  从克度通往FAST所在地大窝凼的路同样是赶工建设的。这里原是泥巴路,坑洼不平,骑摩托车走一趟要花3个多小时,而现在已变成双车道公路,宽敞簇新。在道路赶工建设时,马路旁立着大标语——发扬大射电精神,大战50天建成黔南首条旅游公路。修建的速度之快,让当地人都感慨:“这条路,前天还没有!”

  “平塘国际射电天文科普旅游文化园”也是极速建成的。在这些繁忙的工地背后,当地政府大力号召人们要“抓住机遇”。天文为主题、产业为主导、旅游为补充,平塘克度的目标是要成为“天文小城”。

  今年5月,平塘天眼被评为“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之首。景区还在建设之中。天文时空塔、时光钟摆、时光刻度、喀斯特地质公园、科幻酒店、天幕商业街、航龙湾安置区等13个项目都在“中国天眼”景区的配套建设之中。

7天80万人贵州看大锅 五星酒店最贵一夜4888

  俯瞰壮观的喀斯特峰林中的500米口径天文球面射电望远镜全貌。@视觉中国

  两周前,FAST工程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南仁东病逝。这个名字在当地并不广为人知,但也有人特别去悼念他。“作为一个平塘人,真不知道怎么感谢您。没有您,平塘不会有天眼。如今平塘的变化翻天覆地,我们都还没来得及感谢您,您就这样走了。我们向您致敬,愿您化为最亮的一颗星继续看护FAST,一路走好”。一个年轻人在新闻页面下这么留言。

  “大射电”效应

  为了建设FAST,2009年,12户原住民从大窝凼搬到了克度镇上。几年过去了,他们对新生活早已熟悉。杨天信是当初搬迁的居民之一。“大望远镜带来了很多经济上的好处。”这可能是第一批受到FAST影响的人,杨天信乐见其成。

  由于射电望远镜对周边的电磁干扰有较高要求,更大范围的人需要搬离。FAST核心区移民搬迁安置涉及克度、塘边2个镇、8个村、35个村民组的8097人。“搬出来的都受益了,原来山里的路不好走。”在克度当过老师的刘向说。

  刘向是隔壁的都匀市人,在克度镇教过几年书,他自称跟FAST的工程师们打过篮球,也看着克度“一点点变得热闹起来”。本地人的楼房越建越高。刘向知道,他们打算出租或卖给外来淘金客,年收入还不低,大概20多万元。克度镇上大部分人家都有一到两辆车。安徽的老板、江西九江的老板都来这里开宾馆、开超市了。“经济变化真的太大了。”刘向的普通话带有一点点口音。

7天80万人贵州看大锅 五星酒店最贵一夜4888

  克度镇的房子越建越高,酒店、宾馆和超市都冒出来了。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到克度都要迷路了。”本地小青年罗敬感叹当地的变化之大。

  他1997年生,后来到贵阳的一所大学上学,偶尔玩玩直播,自称是新手主播。他称FAST为“大射电”,当地很多人都这么叫。在罗敬的印象中,游客最多的时候是去年国庆前后,那时“大射电“刚刚启动试运行。天眼景区门口拉起了铁护栏,游客绕着这些铁栅栏弯弯绕绕地排队。 “大射电有多火,看人头就知道了。”罗敬突然意识到大射电给克度带来了什么。

  这场火爆,事后在平塘县政府的官方网站里有了确切的数字统计。哦,对,政府的官网也改名了,叫平塘·金盆网。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庆节期间,平塘县共接待游客79.66万人次,同比增长64.65%;旅游总收入7.81亿元,同比增长58.1%。其中,中国天眼景区共接待游客21.2万人次。这应该是克度自1372年得名“克度里”以来第一次涌入这么大的人流。

  克度和平塘的酒店、旅馆都住满了,有游客还感慨星辰天缘酒店太豪华了。的确,携程网上这家五星级酒店120平米的总统套房,今年国庆期间的报价为4888元一晚,且一直处于订完的状态。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AI财经社,今年长假总统套房是8888元一晚,但其还表示,“如果确定来住的话,价格上也可以适当优惠一些。”

7天80万人贵州看大锅 五星酒店最贵一夜4888

  国庆期间,星辰天缘酒店4888元的总统套房已经被定完。

  8888元一晚,罗敬在QQ空间转发了这则消息。他很兴奋,“我家就在那边”。这番景象与几年前形成了鲜明对比。据说在“大射电”到来之前,镇上只有3家旅馆,单间15元一间都没什么人住。

7天80万人贵州看大锅 五星酒店最贵一夜4888

  克度处处有“天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游人如织,从前的抗干扰环境可能会被游客打破,有人担心高人气会影响FAST的观测功能。

  面对这样的境况,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表示,科学家们并不希望太多游客参观这一设备。也有学者专门研究了访客携带的电子设备带来的电磁干扰。结果显示,即使是手机拍摄照片,也会带来不小的电磁干扰。

  为此,景区要求游人寄存个人手机、数码相机和智能手环等一切电子产品。为了减少干扰,每天景区接待游客限量为2000人。

  然而FAST并不是第一个将旅游和天文结合的地方。位于美国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望远镜,也为当地带来了旅游的发展。“它的旅游是规定的接待日,平时不接待。而我们建设了观景台,我们的创新还是要比他们开放多了。”FAST项目总工艺师王启明说。

  此前有传闻,天眼还未运营已通过旅游收回成本。天文爱好者们的观点很明确,旅游不是目的。有人在知乎说:“有科研成果出来了,对FAST来说,才算是收回成本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