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古走出国门 首次奔赴非洲探秘人类起源

2017年10月04日 06:45:42 | 来源:长江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许昌人”发现者讲述赴非探秘人类起源:

  若在肯尼亚发现化石中国将首获命名权

  近日,中国考古学家首次组建的现代人类起源考古队飞赴肯尼亚,进行为期近50天的考古发掘,寻找现代人起源的关键证据,探索人类起源奥秘。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到此次带队专家李占杨。他表示,这是中国考古团队首次奔赴非洲,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中国已成为在非洲探索人类起源“国际考古俱乐部”的一员。“由中国人主导进行发掘,增加了中国在国际考古学术领域的话语权”。

  秘鲁发现1000多年前宗教献祭者遗骨。图为考古遗址现场。资料图

  “许昌人”发现者带队:

  要证明人在非洲进化成现代人后

  “走出非洲”

  李占杨是“许昌人”头骨化石发现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此次赴肯尼亚的中国考古团由他领队。他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这支考古队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组建,合作方是肯尼亚国家博物馆。

  说到人类起源地,一个多世纪以来,一直是古人类学家争论不休的话题。人类从人猿主干上分离,究竟发生在哪一地区?是在非洲,然后走进亚洲,还是开始就在亚洲?人类起源于非洲还是亚洲?

  李占杨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现在,考古领域公认一个观点:非洲是早期人类起源的地方。

  自从达尔文创立生物进化论后,多数人相信人类是生物进化的产物,现代人和现代类人猿有着共同的祖先。

  在李占杨看来,“首先是在非洲进化成现代人”,然后这些现代人开始往欧洲、中美洲、大洋洲等地扩散,“这叫‘走出非洲’。有些地方原来的土著居民甚至被这些从非洲走出来的现代人取代了”。

  需找到什么证据:

  要发现20万年前人类遗址

  最好是人类化石

  但李占杨也表示,“走出非洲的人类”学说提出来,目前还没得到太多充实的证据证明。“我们这一次去,就是要直接发现20万年前人类的遗址”。

  他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考古队将赴肯尼亚的巴林戈遗址开展工作。该遗址位于肯尼亚裂谷省巴林戈县,距离首都内罗毕西北约300公里,处于东非大裂谷纵深丘陵地带,剥蚀地貌,稀树草原环境,地表均为火山灰堆积,植被较少。经雨水冲刷,大量石制品、动物化石等在地表上暴露,文化遗物十分丰富。

  今年4—5月,考古队已经在该遗址区开展了前期调查,采集到手镐、手斧、刮削器等40余件石制品。已有的年代证据显示,该石制品技术体系出现在距今20万-30万年前。

  “石制品和动物化石都埋藏于上部火山灰层中,属旧石器时代的桑戈文化,是过渡阶段的旧石器文化。”李占杨认为,非洲的桑戈文化可能与早期现代人起源具有密切的关系。

  发现了有何意义:

  考证非洲桑戈文化与

  中国早期现代人起源关系

  这回中国考古队再去,准备挖地层里面探寻信息。一般挖3—5米深,涉及1万多平方米范围,定点挖掘。若挖到了,考古队进一步研究判断是不是现代人化石,将来到欧洲等地了解有没有同样的人类化石。如果其他地方有,时期顺得上,就能进一步证明,现代人是从非洲走出。

  近期,李占杨参与研究的河南灵井遗址“许昌人”研究成果在《科学》杂志发表。他说,在河南许昌灵井遗址发现的距今10万年前的“许昌人”及其文化,在年代上比非洲桑戈文化晚,但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许昌人”具有中国北方早期现代人特征,因此开展中、非古人类及其文化的对比研究十分必要。

  “非洲的桑戈文化是否与中国早期现代人起源有密切关系,是此次考古重要关注点之一。”李占杨说,此行为了在东非寻找现代人起源的关键证据,并且还可以与我国许昌人遗址为代表的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进行对比研究。

  出国考古将成常态

  “中国考古也要发出自己声音了!”

  李占杨对长江日报记者介绍,此前,人类考古一直以来由西方主导,“前沿课题多是他们提出的观念”,这回远赴肯尼亚,完全由中国人主导进行发掘,将增加中国在国际考古学术领域的话语权,“这回我们也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了!”

  他告诉记者,中肯双方初步约定,中方考古学家对出土的重要人类化石和新发现的古人类文化遗址有命名权。

  李占杨说,此前,还没有过中国考古学家对境外遗址或出土文物命名的先例。“这意味着,中国已成为在非洲探索人类起源的‘国际考古俱乐部’的一员!”

  据了解,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西方国家学者在东非进行多项考古发掘,取得了“露西”“东非人”等很多重要考古发现。在西方国家组织的考古发掘中,偶尔可见到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发掘的中国学者。

  “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派出前往非洲的首支考古队!”李占杨说,一直以来,都没有一支专业的中国考古专家团队踏上非洲这片神秘的土地,探索人类起源的奥秘。“这次组队成行,不仅实现了中国考古学家的梦想,而且还标志着中国的专家已正式加入在非洲探索人类起源“国际考古俱乐部”。

  “已经到了我们要‘走出去’的时候了。”李占杨说,中国学者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开展考古工作,这既是中国考古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整个国家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必然产物,展现着中国文化自信。这种中国考古学者为主体,以长期课题为导向的走出国门的考古工作,将逐渐成为中国考古新的常态。 (记者高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