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天坛检票12年 1个小时能验票1000多张(图)

2017年10月04日 06:11:06 | 来源:中青在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原标题:手疾眼快的检票员 一小时接拿手机174回

  30岁的刘绍晨是共产党员,任东门检票组组长,在天坛东门检票12年。小伙子个头高,站上8小时,腰板也是倍儿直,站姿跟军人一样,一眼就能从拥挤的门区中认出他来。今年是各大公园实现电子购票后的第一个国庆假期,昨天上午10时,天坛公园的游客正扎堆儿进园,北京晨报记者陪着刘绍晨一起检票,一个小时内,看见他从游客手中接拿手机174回,总共验票1000多张。

  检票、验票是个高度紧张的工作,天坛东门占了天坛客流总量的4成以上,以各种散客为主,各种形式的门票多达9种。12年的工作经历练就了刘绍晨鹰一样的眼睛——他甚至能一眼看出游客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票一到手,他就知道有多少张。

  “我的检票经验是一定要‘前置服务’,否则游客就得排队了,手里检着这位游客的票,一只眼睛盯着前一位游客是否通过旋转门,一只眼睛瞥着下一位游客手里的票,是年票、身份证、军官证、见义勇为卡,还是手机,以确定自己下一步是看证,还是检票,还是接手机。”这一段“经验总结”把记者都给听晕了,刘绍晨却脚如钉子楔进地里,一脸的微笑,有条不紊,手疾眼快。队伍里有个推婴儿车的,刘绍晨喊了一声:“那位大姐,您的婴儿车从无障碍通道过。”女士的丈夫赶紧接过婴儿车,一闪身撤出队伍;女士想要撤出队伍已经来不及,有些不知所措。“别着急,您从我这儿检票。”刘绍晨手里忙着嘴上说着,这会工夫,女士已到眼前,他接过2张票,朝无障碍通道高喊一声“男士的票,这儿检了。”这一切真应了那句老话“说时迟,那时快。”

  很多游客都是第一次刷手机进园,很不适应,刷不上的事经常发生。发现这个问题后,每遇游客拿着手机,刘绍晨就主动双手接过手机,帮着刷二维码,然后再双手送还手机,“必须双手,拍摔了人家的手机。”刷二维码的时候,机器会提醒“联票,7人。”人太多,声音显得小,刘绍晨耳朵听着机器提醒声,心里默数人数,刚好是7个人走过,再接过来第8位游客的手机。每年遇到国庆旅游高峰日,天坛东门的应急通道都要打开,今年由于采取了刷手机入园,应急通道首次没有启用。

  从9时到15时,从18岁到30岁,刘绍晨的“五一节”、“国庆节”、“春节”都是这么过的,他说,以后也会这么过,“这个岗位太光荣了。有一回我陪着家人到广安门医院看病,还有人跟我打招呼,‘小伙子,你天坛公园的吧!’”刘绍晨说,即使不在工作岗位上,他也要保持着工作时的紧张、微笑和站姿。“不定会碰上谁,不管碰上谁,我都代表着天坛,不能给天坛丢脸。”

  来源:北京晨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