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慢班”成历史:南京新初一“跑班制”开始试行

2017年09月28日 15:13:00 | 作者:糜梦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新学期起,南京市提出: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分快慢班,全面实施均衡分班。如此一来,学校和家长间的各种快班、好班、重点班“签约”,就意味着全部作废。有家长担心,不同层次的学生在一个班,如何因材施教呢?这不,不少学校就在新初一开始试行“跑班制”了。

  上午10点,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初一年级的第二节课刚刚结束,同学们没有忙着聊天休息,而是很有默契地拿起各自的小包,开始向不同的班级“流动”。下两节课,是他们的“跑班课”。

  新学期,包括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一中初中部、秦淮外国语学校、南师附中树人学校等近30所学校开始在新初一试行“跑班制”。学生虽有行政概念上的班和班主任,部分课程上却会根据自身情况不同,流动到不同难度、不同教学进度的教学班去。在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初一年级的20个班按照顺序,每四个班一“捆绑”,在这四个班里分A、B、C三个层次的“教学班”,A层次有一个班,B层次两个班,C层次一个班。学生根据入校前调研考试的成绩,到不同层次教学班里去上英语和数学两门课。

  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副校长钱群表示,学生的“分层”并非固定,每个学期开始时,根据上个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结合整体表现等,还会进行新一次的分层。而为了兼顾个体差异,不同层次的班级在教学上也有不同。A层次的孩子可能根据学科的特点,适当做一些简单的、他们会的。老师在上课之前会有一个前置性的备课准备;而对于C层次的孩子,可能他有些基础小学并不是很牢固,那么能够扎扎实实的以基础为主,不断反复重复。

  学校方面表示,实施“跑班”,很大程度上可以改善固定班级里“有人吃不饱、有人吃太撑”的状况。但与此同时,也有家长提出疑问:跑班对学生的自觉性要求很高,比如不自觉的学生有可能在换班以后,不按时交作业、借轮转教室上课的便利躲避老师等。对此,学校表示,他们目前采取的是行政班班主任和教学班老师共同管理模式学校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准备让老师也流动起来,不固定在某个层次的班级教学;课程上也从现在的英语、数学推广到分层较明显的物理、化学等科目,争取逐渐实现“全打通”。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