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 南京已建成10个大件垃圾分拣中心

2017年09月25日 14:16:44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市已建成10个大件垃圾分拣中心

  你的旧家具,在这里变废为宝

变废为宝 南京已建成10个大件垃圾分拣中心

  雨花台区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工人正在拆解旧家具。

  淘汰的旧床垫、破沙发、老家具,连收旧货的都不愿意要,只能扔到小区楼下,但过几天就不见了,你有没有想过,它们被什么人运走了?又被运去了哪里?

  9月24日在位于板桥街道梅村的雨花台区大件垃圾分拣中心找到了答案。

  雨花台区大件垃圾分拣中心由一处闲置的茶厂改造而成,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厂房内,杨兰英等3名工人正在拆解废旧床垫和沙发,身旁摆放着刀、锤子、手钳等随时要用的工具。把席梦思床垫放在地上,用刀割开四周,依次拆下布罩、海绵,露出铁丝弹簧架……10多分钟,杨兰英就完成了一张废旧床垫的拆解和分类堆放。

  这处大件垃圾分拣中心由雨花台区免费提供场地,具体运营则由一家环保公司负责。每逢周一、周五,由雨花台区各街道(园区)负责把辖区内收集的大件垃圾运送过来。“今年6月运营以来处理的大件垃圾已经超过29吨。”中心运营负责人贾亮说,经过拆解的大件垃圾,绝大部分都可以回收再利用,比如已经拆解的29吨大件垃圾,只有海绵、破碎的皮革不能再利用,全部堆在一起不过两三个立方米。

  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像雨花台区这样的大件垃圾分拣中心,现阶段全市共规划布局了15个,目前已建成10个,基本覆盖各区,但运营模式不尽相同,“有些是像雨花台区一样,政府免费提供场地,各街道负责大件垃圾的收运,企业负责具体分拣中心的具体运营;有些则是全部由区政府负责运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家具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产生的大件垃圾也与日俱增。我市大件垃圾分拣中心的陆续建成,对有效处置大件垃圾、实现资源回收利用作用明显。“大件垃圾因为体积过大不能直接焚烧,以前大家就到处乱扔,甚至河里、闲置空地上都有偷倒、乱倒等现象。”雨花台区板桥街道城管科科长沈光凯说,大件垃圾没有去处,每逢环境整治街道都要花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清理。现在有了分拣中心、有了收运处理机制就好办了。以板桥街道为例,每个社区都设置了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居民将大件垃圾投放到指定地点,达到一定数量的时候,街道租一辆小货车把它们运到分拣中心处置。

  记者了解到,大件垃圾经过拆解分类后,布料可以重新制成地毯等织物,铁丝、木材等也可以制成新的制品,分拣中心会联系专业回收公司上门回收。“但是回收的价格很低,而且要储存到相当大的量,企业才愿意上门运走。”贾亮说,到目前为止,雨花台区大件垃圾分拣中心拆解的物料,因为数量不是很大,还没有企业上门回收。“由于人工拆解工资成本很高,我们也在考虑添置机械设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我市大件垃圾分拣中心运营时间比较短,待运营一段时间后,将视情况考虑是否给予企业一定的补贴政策。“现在建成的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大多是临时性场地,接下来再建分拣中心将会配备机械设备,更加正规,适合长期使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