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经济”来临,南京苏州双双大喊: 我们缺厨师!我们缺导游!

2017年09月24日 07:25:21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南京和苏州竟然在“假日经济”职位最缺人的城市中排到全国前五;会烧地方特色菜的厨师要靠“抢”……双节临近,餐饮旅游从业者迎来一年中最后一个“工作高潮期”。赶集网刚刚发布的招聘大数据显示,旅游、餐饮、酒店等旅游相关行业人才第三季度需求量自暑期以来持续飙升,其中北京、南京、上海三座城市需求量最大,苏州排名第四位,成都则排在第五。

  A

  假日经济最缺什么人?

  导游、线路规划等旅游职位 服务员、厨师等餐饮岗位

  赶集网招聘大数据显示,导游、线路规划等旅游相关职位,服务员、厨师等餐饮酒店相关职位每个地区的需求量有所差异,这主要受到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状况的影响。以第三季度为例,北京、南京、上海三地人才需求量位列前三。苏州成都排在第四第五。也就是说假日经济人才需求量排前五的城市中,江苏占了两席。

  不过这也不难理解,作为拥有中山陵、玄武湖、六朝遗迹等丰富旅游资源的南京,接待游客人数无疑处处“冒尖”,相关服务人员的需求量也自然不在话下。

  什么样的旅游业人才最缺?统计表明,今年第三季度旅游相关行业的职位需求排行中,服务员、送餐员、食堂厨师位居前列,此外,旅行社或景点工作的导游需求量排名第五。

  B

  哪些城市最缺厨师导游

  南京苏州分列全国第二和第四 景点多、美食多是主因

  赶集网招聘大数据显示,南京、苏州的旅游、餐饮、酒店职位整体需求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二、第四。这两座集旅游观光、美食购物的“人文”城市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这两座城市为啥一到旅游旺季就这么缺人?除去本地旅游经济发达的因素以外,做导游多年的王小姐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南京、苏州旅游相关人员需求量大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的景点较为密集,有时带一个团下来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单是一个南京钟山风景名胜区就包括84个可供观光游览的景点。这样,每个人带团的频率比较低,但由于游客较多,旅行社安排出团的频次并不会减少,只能增加导游的数量。”

  南京苏州旅游人才

  平均月薪近5000

  这些紧俏人才能拿多少钱?大数据显示,在旅游相关行业的职位中,行政主厨、地方特色厨师和导游登顶高薪榜单。其中,行政主厨、川菜厨师、导游的平均月薪均可达六千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对饮食要求变高,他们渴望品尝到独具当地风味特色的美食,许多星级酒店中将厨师做了菜系的区分,规避趋同,这使得厨艺高超的从业者更容易走个性化之路,薪资自然也不会低。

  南京苏州这么缺人,这些旅游业人才的薪资如何?数据显示,此外,广州、东莞、珠海三地位居旅游餐饮职位平均薪资排行前三,这与其处于珠江三角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珠江三角洲作为南方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凭借其拥有的地理等优势资源,经济发展水平日益提升。尤其是服务业市场,珠江三角洲地区在经贸合作与旅游开发上不断做大做强,相关产业匹配的服务人才随之涌入,薪资也是逐年上涨。而南京和苏州以平均月薪4994元、4863元排在第七、八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第三季度旅游相关行业中,旅游产品及线路规划、导游、旅游产品销售位居供小于求职位排行榜前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