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离不开党的领导

2017年09月23日 09:26:56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减贫事业的成就,国际社会有目共睹。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7亿多,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这个成就,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同时也引起了全世界的兴趣:中国为什么可以做到?

  其实,中国减贫事业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一个根本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首先,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着眼于全体人民。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更是把扶贫开发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不断出台有利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的政策,针对不同人群组织实施扶贫发展规划。正如习近平在2015年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所强调的:“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

  其次,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在扶贫开发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立足长远、统筹谋划。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改革开放后,中国政府开始提出并大规模实施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习近平说,“我们要牢记一个道理,政贵有恒”。中国共产党的这颗“恒心”,就是着眼于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

  再次,中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强大的落实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脱贫攻坚领域,中央提出建立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迅速行动,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取得积极成效。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追求的梦想,也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消除贫困上取得的成就,足以向世界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着眼未来,中国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合力攻坚的关键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以更大决心、更明确思路、更精准举措继续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一定能够夺取脱贫攻坚决战的最后胜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