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富美高 实干答卷】镇江:特色发展 建设现代山水花园城市

2017年09月22日 19:25:0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镇江抓住新机遇,找准切入点,一边调高调优产业结构,一边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以创新为动力、以生态为底色、以实干为导向,不断强化城市特色竞争力,打造了一座现代山水花园城市。

  江苏台记者冯源:国产大飞机C919的后机身前段上壁板,凭借着优秀的性能,它刚刚在国际复合材料展上斩获了大奖;而这个壁板正是由镇江航空产业园的海鹰特材生产的。

  海鹰特材总工程师郭渊说,海鹰特材在C919大飞机上承担了四个工作包的任务,包括后机身后段、副翼、后机身前段和垂尾项目工作包,属于不可或缺的复合材料供应商。

3b130004d5ad1c53b2ac

  一位外国客商说,海鹰是中国最先进的航天材料制造商之一,我们正在中国寻找新项目的合作伙伴;海鹰在C919上有丰富的经验,我们对此很感兴趣。

  过去,镇江的产业结构长期偏低偏重,重工业产值占比一度高达80%。如何走出低效发展的老路子?高端特色产业,成为了镇江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而航空航天产业园的投建,为这一转变拉开了序幕。五年来,航空航天、碳纤维及复合材料、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等产业从无到有;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均实现千亿级跨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6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连续四年全省第一。

  谋划产业蝶变升级的同时,镇江也在思考,如何立足山水城林的资源禀赋,放大生态特色优势。2013年开始,镇江对南山展开大力度环境治理--对居民进行拆迁安置,将废品收购站和花鸟市场整体搬迁,迁移散坟、平整菜地,再因地制宜,进行覆绿造景等一系列修复工程。如今的南山,休闲元素与自然山水相映成趣,俨然成为了镇江的城市中央公园。

  与此同时,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变革正在渗入城市肌理:打造北部滨水区,将三山串珠成链,让历史文化与自然山水相得益彰;开展两大片区和“一湖九河”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使空气和水环境大幅改善;总面积230平方公里的生态新城全面启动建设,成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区。

  镇江市民说,现在环境好、空气好,可以经常和朋友一起过来跑步、爬山。镇江市民还说,这几年家乡的生态越来与好,镇江还被评为全国十大宜居城市。

  五年来,镇江坚持“生态立市”不动摇,成为全省唯一的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点,低碳建设的“镇江模式”更是走上国际舞台,真正实现了“风景比画美”。

  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镇江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经济总体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态势,各项民生事业稳步提升,“生态镇江”已经成为一张名片。正好面临着长江经济带、扬子江城市群、宁镇扬一体化这样一系列重大的战略机遇在镇江叠加,镇江想很好地抓住这样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提升镇江发展的站位,按照苏南的标准,来谋划各项工作。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源 亓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