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改革提速 国企增效 做强主业 江苏省属企业资产规模五年增长七成

2017年09月22日 18:58:4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国有企业始终坚持做强做优做大不动摇,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脱颖而出,省属企业资产规模增长七成。2016年,在全国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财务绩效评价中,江苏排名第一。

  在华泰证券总部,一块大屏幕上闪烁着不断变化的数字:七百多亿的交易金额,六百多万的委托笔数……这只是华泰证券一个交易日的实时数据。真正令人惊艳的数字在于:五年之间,他们的营业收入从58.83亿元增加到169.1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16.16亿元增加到62.71亿元,实现了三倍的增长!这种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是华泰证券以金融科技为先导,推动业务不断转型的过程。

  华泰证券信息技术部联席负责人王玲说,积累了丰富的平台能力和技术储备;从传统的经纪通道向综合零售业务,再转向财富管理,做出了许多尝试。

  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华泰证券推出一系列创新的IT系统和平台,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在移动业务领域,华泰涨乐财富通下载量超过3300万次,已成为券商行业用户活跃度最高的APP。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股票基金交易市场份额、并购项目家数蝉联行业第一,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跃居行业第二,综合实力稳居行业第一方阵。国有资本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省农垦集团则走出了一条纵向优化,打造全产业链的道路。在地处盐城射阳的苏垦农发新洋分公司,郁郁葱葱的水稻虽然还长在地里,但已被苏垦米业收购,不用发愁销路。这样的变化始于五年前:过去省农垦集团旗下有18个农场,经营上各自为政,各负盈亏。2012年集团启动了股份制改造,将所有农场的种植业、种子公司、物流公司和米业公司打包在一起,引进战略投资者,组建了苏垦农发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稻米全产业链。通过整合资源,苏垦农发以占全省1.3%的耕地,生产出3.5%的粮食和40%以上的稻麦良种。省农垦集团的营业收入、实现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在五年间翻了一番。

  江苏农垦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兆勤说,种植规模提升了20%以上;还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组织上的保障,生产可追溯、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

  五年来,通过改善供给侧结构,省属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向纵深推进,同时通过产权转让、兼并重组等方式,推动优质资源向主业集中。截至2016年末,江苏省属企业资产总额10720亿元,比2012年增长76.96%,平均每年增加1000亿元以上;全年实现利润336亿元,比2012年增长65.38%;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年均110%以上。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冯源 章斌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