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训丨青岛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联赛重燃战火,吸引多位绿茵大咖来参加

2017年09月21日 12:55:40 | 来源:搜狐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9月初由半岛都市报、中能足球俱乐部主办、山东中粮可口可乐赞助的2017“卡尔美·前方体育杯”首届青岛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联赛重燃战火。20多支队伍,400多名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每周末再次汇聚于绿茵场,挥洒汗水比拼技艺。随着比赛的深入,一些青岛足球界的名宿也参与到其中来。带领麦岛小学足球队征战联赛的总教练汤乐普、教练史汉军,以及新铭足球俱乐部的孙新铭,在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都有过属于自己的辉煌。如今,这些成功的足球人甘心放下身价,带着孩子们征战这个联赛,除了看重这个平台的锻炼价值,更是想为青岛足球、中国足球的发展继续奉献一己之力。

  绿茵大咖放下身价搞青训

  首届青岛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联赛于6月3日揭幕,参加此次联赛的队伍几乎涵盖了目前青岛市所有足球青少年精英队伍。中能足球俱乐部、青岛绿茵足球俱乐部、青岛鲲鹏足球俱乐部、新铭足球俱乐部、慕尚足球俱乐部、青岛麦岛小学以及胶州振华教育集团全部派队参加。用麦岛小学足球队总教练汤乐普的话说,主办方半岛都市报和中能做了一件大好事。

  这次联赛总共将历时6~8个月。比赛分为甲、乙两个组别,甲组10支队,采取8人赛制,队员为4~5年级小球员;乙组15支队,5人赛制,为2~3年级小球员。这样的赛制在青岛青少年足球比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以往的青少年比赛大多以赛会制形式呈现。“现在孩子每周都有机会去参加高水平比赛,这是一件大好事。”麦岛小学足球队的教练汤乐普这样评价道。

  汤乐普从当年叱咤一时的职业足球大咖到后来的职业队教练,再到如今深耕青少年足球培训工作。他的转变代表着中国足球人对于中国足球发展认知的转变。“我们现在必须沉下心来做一些青少年足球的培训工作,这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根本。”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解,球迷们经常会在周末看到汤指导现身青少年足球联赛的赛场。不仅看比赛,汤乐普还会亲自指挥。很多学生家长都不敢相信,当年的足球大咖会对一个青少年足球联赛投入这样大的热情。

  提建议希望孩子能多打比赛

  首届青岛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联赛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酝酿,经过多次调研和探讨,直到今年3月份才形成可行性方案。这项赛事重在以赛代练、以赛促练,不唯比分,不重成绩。每轮比赛只公布比赛结果,不公布排名。为的就是让更多的孩子得到上场比赛的机会,让俱乐部和教练淡看比分成绩,把焦点聚集在如何充分锻炼队伍上。

  虽然形式新颖,也得到了参赛俱乐部的欢迎,但因为是新生事物,其中免不了有不足之处。汤乐普、孙新铭等足球名家在带队参赛后也提出了各自的一些看法。汤指导就认为,目前青少年缺少高水平赛事的锻炼,所以周末的联赛应该增加比赛场次。“有些孩子去了上场踢的时间不够,这个问题是不是可以通过增加比赛场次来得到解决,毕竟把这么多参赛队伍聚到一起不容易。”

  与汤乐普一样经历过甲A足球洗礼的孙新铭如今经营着新铭足球俱乐部。他带队参加了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联赛乙组的比赛。“孩子通过这个比赛,足球水平确实得到了提升,我的建议是能否把乙组5人制改为7人制,这个年龄段踢7人制应该没有问题,也可以让更多孩子得到锻炼。”孙指导说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