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进攻问题出在哪? 中路进攻先天不足需提升

2017年09月20日 22:49:16 | 来源:鲁能泰山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马加特需解决进攻问题

  稿件来源:鲁能泰山资讯 牛眼看球

  4连平,4场只进2球,鲁能争亚冠掉队,进攻的问题必须要正视。尤其是间歇期后,鲁能的进攻效率大大下降,3场比赛53次射门却只打进1球,这样的表现,想赢太难。

  从这三场比赛的过程来看,鲁能的进攻还是习惯打边路,中场后腰往两边分球,然后边路再传中的套路非常明显。从效果来看,这样的打法越来越受限,而且也严重影响鲁能的进攻效率。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鲁能0比0苏宁,传中20次,射门17次射正3次,禁区内射门10次,射正1次。

  鲁能1比1延边,传中36次,射门21次射正5次,禁区内射门13次,射正5次。

  申花0比0鲁能,传中30次,射门15次射正4次,禁区内射门8次,射正4次。

  三场比赛,总共传中次数达到86次,只有一次转化成进球,还是张弛门前有些误打误撞的将球挡进球门。其余的传中,大部分都没带来实质的威胁,连射门都无法形成。即便是转化成射门,鲁能的效率也低的可怜,三场比赛53次射门却只有12次射正,只打进1球。

  很显然,鲁能的进攻出了大问题,这不是某一个人的问题,这与球队整体的打法和球员的整体状态有关。就拿对阵申花的比赛来说,鲁能射门最多的是戴琳,多达4次,只有1次射正。佩莱和吴兴涵各有3次射门,塔尔德利2次,王彤、张弛和蒿俊闵各1次。这其中,吴兴涵的3次射门2次打正,数据不错,但这3次射门大都是内切射门,也没能造成太大的威胁。

  很清晰的一点是,鲁能的进攻有些僵化,一味的寻求边路传中,可传中的质量却一直是大问题。这样的进攻套路,对手很容易限制,限制后腰往两个边路的传球,这一点延边做的不错。加强对鲁能传中的限制,这一点申花做的不错。只要让鲁能的边中结合打不出来,鲁能的进攻就没了太多方法,这与中路进攻的薄弱有直接关系。

  还是看鲁能与申花的比赛,鲁能的右路进攻占比达到了50.4%,中路进攻最少,只有22.3%,左路是27.3%。这不是偶然,而是本赛季的常态。对阵苏宁,中路进攻占比是26.7%。对阵延边,中路进攻占比只有18.5%。这清晰反映了鲁能的进攻套路和重点,对手针对鲁能的这个特点必然会有针对性的布置,这对鲁能的进攻更为不利。

  客观的说,以鲁能现有的人员配置,中路进攻的确存在先天不足,毕竟我们缺少一个真正的中场核心和组织者。队长蒿俊闵更多是出现在后腰位置,进攻的主要选择也是拿球后往边路传递,无法在中路真正形成威胁攻势。佩莱和西塞都是前锋,塔尔德利虽然回撤较多,但也大都是在边路,无法在中路带来更多的变化。如果鲁能想要提升和改善自己的进攻,如何提升中路的进攻比率和威胁才是关键,也是鲁能引援和补强的方向。

  本赛季还剩5场比赛,对手分别是建业、权健、辽足、贵州和华夏,这五个对手都不好对付。这也是摆在马加特面前的一道难关,在进攻受阻的情况下如何变化,考验马加特的执教能力。这时候,在用人和战术上有一些改变,或许才会有新的希望,静观其变。(以上数据来自创冰data)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