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中国海军有多强?仅需一个细节

2017年09月20日 06:41:44 |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张莹 编辑 岳三猛)9月19日,我海军远航访问编队结束对印尼的友好访问离开雅加达。据悉,该编队于4月23日起航,至今已有149天。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我国海军至少有8支队伍、共计18艘舰艇身处海外。除了上述远航访问编队,还有参加中俄第一、第二阶段的两支舰艇编队,第26批、第27批护航编队,载549人远航实习的戚继光舰,正赶赴非洲进行人道主义援助的和平方舟船,以及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

(远航编队访问印尼)
(远航编队访问印尼)

  5艘舰艇在海外进行友好访问

  海军远航访问编队4月23日起航,由长春舰、荆州舰和巢湖舰3艘舰艇组成,计划赴亚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等二十余国家进行为期近180天的友好访问。截至今天,已历时149天。9月4日,编队政委徐平接受采访时介绍,他们已访问亚非欧16个国。

  公开报道显示,该编队最远到了意大利,事发于7月11日。访问后,又调转方向,先后访问土耳其、希腊、沙特阿拉伯等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正在进行友好访问的还有戚继光舰和和平方舟舰。9月17日,海军新型训练舰戚继光舰还搭载549名海军学员和官兵,开始执行为期76天的远航实习并对葡萄牙、意大利、斯里兰卡、泰国四国进行友好访问。

(戚继光舰)
(戚继光舰)

  就在同一天,和平方舟医院船还在大西洋某海域,为第一批11名“和谐标兵”举行了一场隆重而特别的颁奖典礼。在此前一周,9月12日,该船结束在西班牙的技术停靠,前往塞拉利昂弗里敦。

  中俄军演7艘舰艇均还在国外

  至于执行中俄联合军演任务,目前第二阶段共有4艘舰艇,分别为石家庄舰、大庆舰、东平湖舰、长岛船,已于9月18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集结完毕。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曾于7月下旬参加第一阶段联合军演的的舰艇编队目前仍在返航回国途中。该编队由052D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运城舰、903A型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组成。

(运城舰)
(运城舰)

  在结束演习后,编队于8月上旬出访了芬兰、拉脱维亚两国,此后经过24天的连续航行,途径北海、英吉利海峡、比斯开湾、南大西洋等海域,于9月1日顺利抵达南非开普敦,进行为期3天的补给休整。目前,军方还未公布该编队最新动态。

  换句话说,目前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的7艘舰艇均身处国外。

  执行完护航任务,又首访比利时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8支部队中出国时间最久的为第26批护航编队。4月1日,其由黄冈舰、扬州舰、高邮湖舰组成的编队从舟山解缆起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至今已有近170天时间。

  8月28日下午,第26、27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西部海域举行了分航仪式,第26批护航编队按计划对有关国家进行友好访问。其中在9月14日,他们抵达比利时开始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比利时。

(海口舰)

  (海口舰)

  由海口舰、岳阳舰、青海湖舰组成的第27批护航编队继续执行任务。9月6日上午,第27批护航编队海口舰抵达吉布提,进行了首轮靠港补给休整。

  另外,今年7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暨部队出征仪式在广东湛江某军港码头举行。基地官兵乘海军井冈山舰、东海岛船航渡至吉布提。

  据悉,该基地主要为我在非洲和西亚方向参与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提供有效保障,也有利于我更好执行军事合作、联演联训、撤侨护侨、应急救援等海外任务,与有关方面共同维护国际战略通道安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