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女老师去看世界了吗?两年后,她来到南京上节目这样说……

2017年09月20日 06:14: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记者/周诗婕)

  两年前,一封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爆红网络。走红后,手机被打爆的当事人女老师顾少强在微博中写道,“我就要从梦中醒来/人们慢慢忘却这件事/这个人,挺好”。然而,两年过去了,人们并未忘却这位勇敢洒脱的姑娘。今年九月,一篇《写下“世界那么大”辞职信的女老师现在怎么样》的文章在朋友圈疯传。不过,这篇出处不明的文章被顾少强微博辟谣。那么,写下“世界那么大”辞职信的女老师现在到底怎么样?近日,顾少强来到南京,做客江苏综艺频道《荔枝朋友圈·味道》节目,在镜头前分享人生况味、梦想远方。

   顾少强和女儿在录完《荔枝朋友圈·味道》节目后接受荔枝新闻记者采访

  走红后的两年:我去看了世界,也拒绝了看世界

  顾少强带女儿逛夫子庙

  马尾辫、卫衣、牛仔裤、运动鞋,如今的顾少强依旧是“说走就走”的背包客行头。不过,和两年前相比,她结了婚,生了娃,还在成都青城山脚下开了客栈,每天醒来都能看到远峰尖滴着新黛的模样。她没有像人们想象的云游天涯,倒也在两年间去了不少地方——成都、重庆、杭州、乌镇、南浔、绍兴……在重庆磁器口愉快地吃着鸡杂的时候,有人给她打来电话愿意资助她环游世界,她囫囵着边吃边拒绝,对方追问“你是官二代富二代吗”,她直言,“我家庭特别普通,如果我说我这趟辞职出门只带了一万一,你觉得我在骗你吗?”——对方“啪”地挂掉电话,而她继续愉快地吃鸡杂。

  走红后,她接到过不少这样的电话。有个岛国的总理邀请她去谈如何促进岛国的旅游发展;还有一个网络游戏叫她代言,年薪100万。她不胜其扰。最离谱的是,还有人盗用她的名号跟别人谈生意,并给她打来确认电话。此时她才意识到,自己必须发声。然而,微博名已经被抢注;还有人出了一首歌,编成了广场舞;甚至有人在两月内干脆把这十字辞职信出了一本定价23块钱的书。她气愤得很,“那种感觉,就是你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想看的世界是什么?那10个字背后的意思你怎么能知道?”——为自己正名,是顾少强重归荧幕的缘由之一;但更重要的,还是她对《荔枝朋友圈·味道》节目回归家庭的体认。

  世界那么大:一屋两人三餐四季,一生足矣

  顾少强和于夫在客栈前合影

  作为《荔枝朋友圈·味道》节目的嘉宾,每个人都要带一份食物上桌。顾少强带的是酸菜猪肉馅饺子。即使辞职后从河南郑州迁居1200多公里外的成都青城山风景区古镇,每次回家顾少强还是会带很多酸菜回来包饺子,“因为这是家的味道。世界再大,也要回家”。

  如今结婚生子,很多人觉得十字辞职信落于凡俗,顾少强坦然道,“我只希望以自己的方式过生活,并不会带着大家的期许”。在微博上,顾少强认真写道,“我向往的生活就是与喜欢的人在一起,一屋两人三餐四季,一生足矣”。

  事实上,爱情也是当年顾少强写下辞职信的原因之一。在镜头前,顾少强回忆初见,“那年(2015年)我用寒假在洱海畔的咖啡馆做义工,本来是做杂活,但那天做咖啡的小伙心情特别好教我做咖啡,于是我就把咖啡端给了刚刚进来的于夫”。初见的每个细节,顾少强都熟稔于心,“那天是大年初二,我穿着男士棉袍、破洞棉麻裤,脸被洱海的太阳晒得紫红,耳机里塞着《山丘》,递给他咖啡的时候,他说,‘这歌好听,能放大声一点吗?’”她调侃道,“于夫当时扎着发髻,看着三毛的一本书,完全是等艳遇的架势,我其实特别不屑。不过,我真喜欢他喝了硫酸一样的东北嗓音”。在互加微信,并且发现彼此都爱旅行、爱中国文化、梦想是开客栈以后,爱情自然而然发生了。

  他们很快结婚,这是一场没有仪式、没有婚纱、没有戒指的婚礼。他们也很快实践梦想,在青城山脚下的小镇开了一间客栈,亲自挑土装修累到暴瘦,大厅里挂满两人的合照。有人把他们比作三毛和荷西,顾少强纠正道,“我们结局比较好”。去年12月,这个家庭又迎来新的生命“小鱼儿”。顾少强笑称,“我等了这么久,才等到两条鱼——大于和小于,而我是等于。这是数学里最基本的关系,也是我们家庭关系的折射”。

  录《荔枝朋友圈·味道》节目的时候,9个月的小鱼儿一直在舞台下,安静地不哭不闹。在镇上,顾少强每天早晨都背着背篓带着小鱼儿去买菜,下午去老街,晚上看广场舞——集上的人都认识小鱼儿,遇见了总会夸,“这孩子真安逸”。顾少强也喜欢这安逸,她决定一直带她看山看水,不去上幼儿园。“心理学上弗洛依德的精神分析法这么说,小孩的童年经历对他的一生都有深刻的影响。我希望小鱼儿能够拥有快乐的童年,也希望她一生都能忠于自己的意愿。如果有一天,她长大了对我说,妈妈我想当个农民,我觉得种花种菜特别开心。那么我的回答是,好的”。

  永远在路上:我做过很多比辞职信更厉害的事儿

  当年辞职信已被收进河南实验中学校史馆珍藏

  顾少强曾在酒吧当驻唱歌手

  顾少强是个很酷的妈妈,她的妈妈也很酷。顾少强辞职以后,妈妈一点都不惊讶。“对我们家来说,这种事很正常”。所有认识顾少强的人都对这件事保持了可贵的淡定。辞职信在网上火了后,有个记者打电话到他们学校办公室核实这件事。接电话的领导恰好是顾少强的老领导,一听,如果真有这么个事的话,绝对就是她干的,别人干不出这事。同事们都知道她迟早会走,“我喜欢做教师,11年的教师生涯我非常开心。但我不希望人生能从街头看到巷尾,我希望过点不一样的生活”。

  辞职三天后,顾少强就带着11年积蓄1万1千块钱启程天涯。11年来,每年寒暑假她都会背着行囊出发。她住过30元一天的男女混住宿舍,第一次住,推门进来俩男生,她胆怯地问,“这屋就咱仨吗?”男生看了她一眼,“阿姨,你想多了吧”。她甚至还在旅途困窘时做过义工,洗过碗,擦过桌子,在街头唱过歌,卖过魔术气球。《荔枝朋友圈·味道》节目组拿出准备好的道具给她耍,她随手倒腾出一个小狗,“觉得好玩,对着视频学的。有一年实在没钱了,在街头卖魔术气球,很快卖光,请驴友吃了一顿大餐”,她得意道。

  作为教师,有着稳定收入的顾少强并不窘迫,但她更愿意把钱花在“值得”的地方。她喜欢看越剧,喜欢茅威涛,天南地北的演出她都会买最贵的票坐在前排去看,偶尔自己也唱上两句。她花六年时间资助过希望小学的小孩,每个月一千一千地去存,她感到快乐。她还花5000块钱申请上过一节没有课时费的课,买来叮当猫的衣服和很多小礼物,请来专业的老师,当上完课从叮当猫玩偶里钻出来浑身湿透,“我觉得很嗨”。

  在学生们心中,顾老师大概是个特别的存在。有一年,顾少强住青旅遇见了曾经教过的女生同屋;还有一年,顾少强在酒吧当驻唱歌手遇见了曾经送去医院的男生,男生跑到舞台上给老师唱了一首歌,“在我的人生中遇到像你这样的老师,特别棒”。

  转眼间,距离2015年4月13日递交辞职信那天已经两年。两年前,顾少强在给初一学生上的最后一堂课上,给他们布置了一道特别的作业:给未来两年的自己写信。如今,这些学生已经毕业,各奔前程。看着台下埋头写信的学生,当年站在讲台上的顾老师也认真想过这个问题,“两年——我有很多很多想做的事”。

  这两年,顾少强还经历了哪些改变?

  当环游世界的橄榄枝伸过来,顾少强为什么屡屡拒绝?

  开客栈过程中,顾少强遇到了哪些困难?

  作为心理咨询师,顾少强又有哪些心路历程想跟离职潮中的年轻人分享?

  【更多详情】还请关注明晚19:30《荔枝朋友圈·味道》节目哦~

  世界那么大,顾老师请你一起打开江苏综艺频道,看《荔枝朋友圈·味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