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安检查站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 涉毒人员155人

2017年09月17日 10:20:00 | 作者:沈公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9月17日,记者从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自8月下旬以来,全省100个公安检查站全面提升勤务等级,实施24小时不间断值守,严格落实各项查控措施。截止发稿时,全省公安检查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其中网上在逃人员41人。同时抓获涉毒人员155人,缴获毒品5公斤、管制器具52件、仿制式手枪3支。

  战果累累,南京两个公安检查站一天查获两起涉毒案件

  9月5日23点40分左右,南京交警高速八大队横梁公安检查站民警在对过往车辆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轿车行驶过程诡异。见民警示意其停车,驾车男子并未减速,反而猛踩油门,企图冲卡。最终,车辆被增援民警拦停,驾驶员被民警及时控制。

  面对民警检查,男子闪烁其词。然而,民警在对其身份进行核查时,却并未发现该男子有任何前科。随后,民警对其车辆进行细致检查,在副驾驶的座位上发现了两粒摇头丸,随后又在其裤子口袋中,又发现一张20元的人民币中,包裹了少量了K粉,同时还发现了一个装有5发子弹的弹夹。民警再次对车辆进行仔细检查,在打开的引擎盖左上方位置,发现一个用麻布包裹的物品,打开一看竟是一把仿77制式手枪。随后,该男子被移交属地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9月5日上午11点多,南京交警高速一大队马群公安检查站民警正在执勤,突然接到指挥中心协查指令:一辆无锡牌照的小轿车即将通过检查站,该车上很有可能藏有毒品,且对于贩毒人员是否携带武器并不清楚,要求检查站民警协同拦截查缉。

  接到指令后,民警立即将嫌疑车辆号牌录入查缉布控系统。“同时在收费站前方安排观察哨,只要嫌疑车辆进入视线范围,立即通报预警。”民警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们还与收费站协调,将12个行车通道关闭了6个,并在其余通道后端摆放了破胎器,防止车辆强行闯关。

  11点50分左右,预警系统突然报警,嫌疑车辆出现了。看到民警欲上前检查,嫌疑人突然强行变道,试图通过其他车道强行通过。随后,现场执勤民警果断出击,将该车死死困住,面对荷枪实弹的民警,嫌疑人只得束手就擒。

  经过搜查,民警在车辆后排座椅上查获5公斤冰毒,这是今年以来南京交警部门单起查获冰毒数量最大的一次。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探访一线,检查站查缉能手两个月查获7名网逃

  9月12日下午3点钟,在泰州交警高速一大队江阴大桥公安检查站,刚刚被执勤民警拦下的大巴车上,一名男子李某因身份证照片与本人不符被带入检查站内做进一步调查。民警通过公安信息系统查询未果后,连续查找到男子家人、朋友、老乡、当地派出所、村委会联系方式进行询问,并最终核实到男子身份信息。“我们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如果查找不到身份信息的话,我们就是刨根问底也一定会搞清楚才能放他走”,江阴大桥公安检查站秦警官说。

  9月3日21时12分,江阴大桥公安检查站民警在对一辆山东牌照的小型轿车检查时,发现该车上的几名乘员行为举止异常,神色慌张,民警立即将几名乘员控制并带至检查站进一步检查。起初,车上一名嫌疑男子也是不肯说出自己的身份信息,这更是引起了民警的警觉。最终,民警经过查询,终于确定该男子姓郑,是一名网上在逃人员,有贩毒、吸毒前科,且因容留吸毒被山东临沂市公安局上网追逃。随后民警立即将该男子控制,目前此案已移交靖江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今年以来,泰州交警高速一大队江阴大桥公安检查站共查破治安刑事案件117起,其中治安70起、刑事4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3人,其中网上逃犯45人、涉毒人员75人,仅8月份以来,就查获网上逃犯7人。这些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8月份以来,检查站的民警一直启动24小时查控勤务,对过往大客车、大货车等重点车辆逢车必检,并实时通过查控平台布控车辆。除此之外,为了最大限度提升打击犯罪能力,检查站还集中优势警力成立了一个研判小组,专门研判过往车辆中可能潜藏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员。秦剑就是检查站的“缉查能手”之一,有着多年刑警工作经验的他,从2016年4月进入检查站工作后,先后共查获在逃人员36人,吸毒人员81人。

  如虎添翼,高科技助力公安检查站安保能力提档升级

  眼下全省公安检查站除了安排警力24小时执勤,保持高度严谨的工作状态外,还运用大量“高科技”实现了“精准打击、有的放矢”的目标。

  人脸识别:一直以来,检查站民警在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时,均通过人工查验人证是否相符、系统查验证件。人工查验人证是否统一,可能存在疏漏。比如,有的人长胖了或发型有变化等,都有可能造成人和身份证上的照片有所差别。对此,人工查验有时难以比对。

  目前,多地检查站都采用人员信息采集检查系统,和以往人工查验不同,这套系统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自动比对人证是否一致。不但更加准确,而且方便快捷。接受检查人员只要手持身份证,来到系统的仪器前,将身份证放在刷证区域,同时面对仪器的摄像头,系统便自动显示身份证上的信息,并拍摄接受检查人员的照片,然后自动比对。整个过程只需一两秒,速度很快。通过身份查验后,通道的闸门会自动打开,继续接受安检。如果有问题,显示器就会有所显示,能让民警提前准备,然后在安检环节对可疑人员进行重点检查。

  据悉,目前人脸识别系统除了运用在公安检查站,甚至无人机上的摄像头也可以连接到人脸识别系统。同时,与后台数据中心进行比对,一旦发现可疑人员,就会立即发出预警。

  查缉布控:车辆逾期未检、车辆多次违法未处理、车辆号牌涉嫌套牌……通过智能大数据平台,江苏交警运用的“车辆查缉系统”织就了一张“天网”。在泰州高速一大队江阴大桥检查站采访时,时不时就能听到来自该系统的报警声。据悉,该套系统就会提前对检查站过往车辆信息等进行采集,并与大数据平台进行比对,一旦是登记在案的嫌疑车辆或者车主,系统就会自动预警,交管部门为拦截问题车辆做好准备。同时,还可根据警情的不同,提前采取防御措施。

  9月12日下午,当听到系统平台传来报警声时,“涉毒嫌疑车辆、涉毒嫌疑车辆,所有人准备……”随着一声令下,所有民警都冲向了检查站。很快,根据平台显示的信息,民警将嫌疑车辆拦下,并控制住车上人员。随后,驾驶人被带入检查站进行尿检。随后,检测结果显示,司机并未吸毒,经了解车辆是他借来驾驶的。警报解除后,司机离开了现场。

  民警呼吁:希望广大驾驶人能理解和积极支持

  据了解,不少市民在面对交警查处时,都表现出不配合甚至有抵触情绪。市民赵先生就曾多次在公安检查站被拦下要求配合检查。原来,他通过中介购买的车辆登记在一名网上追逃人员名下,结果每次经过江苏境内公安检查站,都会被交警拦下检查。因此,每当被民警拦下,赵先生都显得很不耐烦又无可奈何。除此之外,还有部分驾驶人碰上民警拦查时,总是抱怨民警耽误自己的时间,不能积极配合甚至有抵触情绪。

  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安和谐的道路交通治安环境是民警24小时坚守岗位换来的。他们不但要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而且会随时面对毒贩、持枪犯罪嫌疑人、网上在逃人员,承担着高强度的工作压力,甚至可能面临生命危险。交警部门提醒驾驶人,加强路面查控是为了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积极配合有利于民警提高检查效率,使大家快速通过安检,希望多一份理解和配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