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千年运河 中华文明的金名片 绿色发展 打造高颜值生态走廊

2017年09月16日 19:37:1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如果说,长城是凝固的历史,大运河就是流动的文化。千年运河流淌到今天,留下数不胜数的活态文化遗产。其中,大运河江苏段拥有遗产河段325公里,遗产区7个,遗产点22处 . 在长达2500多年的悠远时光里,大运河以它贯通南北的强大运输能力,成为滋养整个国家的生命脐带,推动了经济变革、文化传播和社会发展。如今,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运河遗产,在江苏人的改革创新中,依然不断地得到传承与发展,成为展示中华文明的一张金名片。


 绿色发展 打造高颜值生态走廊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近年来,大运河江苏段沿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随着一个个大规模生态文化综合体的精彩亮相,运河两岸环境日新月异,一条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逐渐形成,为今后的发展构筑引领性优势,也让群众享受到了更美好的生活。

  在苏州,大运河边有一条健身步道深受男女老少的欢迎。它串起始建于春秋时代吴国阖闾大城的八座城门,融入沿线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48景,形成一条文化长廊。健身步道两边绿意浓浓,在步道上走一走,古运河、古城墙移步换景,休闲健身、品位文化两全其美,成为苏州市民的一个好去处。

  一位苏州市民说:“早晨可以来这里跑步、看风景;平时朋友来苏州玩,都会带他们来这里转一转,感受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大运河申遗成功后,苏州启动了环古城河健身步道建设,2016年建成启用。一年多的时间里,16公里长的步道,70岁的市民曾北海来来回回走了无数遍。曾北海人称“姑苏周伯通”,他曾经自行搜集资料,编写了7本苏州旅游小手册,免费赠送给游客,至今已经送出去几千册。这次,沿河而居的他又来了新灵感。曾北海说,自己想编写一本关于环古城河健身步道的小册子。

  申遗成功后,运河两岸环境日新月异,而江苏省第13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战略,则使运河两岸全面迎来了绿色生态发展的新时代。这里是位于古运河畔的扬州三湾湿地生态中心。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盛夏时节,三湾生态中心草木葱茏、鸟语花香,一派生机勃勃的野趣美景。

  扬州市汤汪乡九龙村村民蒋廷俊说:“自己在这里做保洁工作,既能拿到工资,还可以锻炼身体,确实蛮好的。”

  三湾是古运河风光带的重要节点,自唐代开始,大量江南漕粮就在此集中运往京城,当年鉴真东渡也由此起航。但就在几年前,这里还一度遍布小化工、小造纸等污染企业,污水横流,垃圾成堆。一边是短期的经济效益,一边受损的青山绿水,当地政府痛定思痛,毅然决定改变原有格局。2016年,扬州市关停和搬迁了这里所有污染企业,建设三湾湿地生态中心。

  扬州三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岳兵说:“把生态中心的核心区作为保护区,进行封闭式管理,为湿地动植物营造了一个原生态、最自然的休生养息的空间。”

  清走18万立方米污泥,建成7000米生态驳岸,种下100万株树木,运河水经过层层过滤,恢复了昔日清澈的容颜,40多种珍稀鸟类飞来,用翅膀点了好评,改造建设后的三湾焕发出全新生机。而随着一系列生态项目的积极推进,扬州逐步呈现出水清、岸绿、景美的“绿扬城郭新扬州”,生态和宜居成为城市发展新名片。

3afe00004a6b6b7597d3

  在运河沿线走一走,你会发现,徐州开展了大规模的生态修复,规定:每个县( 市、区)至少要建一个不少于10平方公里的生态片区,截至目前,已累计整治采煤塌陷地、工矿废地18万亩。淮安将22%的国土面积列入生态红线保护,全市61条骨干河流全面实行河长制,主要河流水质优良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二十个百分点,今年又在全省率先颁布实施市级《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宿迁把大运河自然环境融入城市建设,河道两岸30米范围内禁止新建与水利、航运、市政无关的建筑……“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运河两岸,在江淮大地落到了实处,以生态农业、休闲旅游、新经济为代表的绿色产业蓬勃兴起,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全新生态大河,为江苏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雪阳 李志阳 梁雷 谢豫)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