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车高速上撞桥墩:大客车违法变道“隔山打牛”

2017年09月14日 18:44: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包车高速上撞桥墩:大客车违法变道“隔山打牛”

  图为9月14日,宋兵专门委托家人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送到高速交警八支队。 杨军政 摄

  面包车高速上失控撞桥墩 原是大客车违法变道“隔山打牛”

  中新网郑州9月14日电(刘鹏 杨军政)河南高速交警14日消息,京港澳高速郑州段近日发生一起蹊跷的车辆撞桥墩事故,被撞的面包车车内一家6口不同程度受伤,但鲜血直流的司机却一直蒙圈不知为何撞桥。经警方多方排查,原来,是一辆大客车违法变道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日前,从北京回河南老家的宋兵(化名)回想起前些天在高速上发生的这一幕,现在都感到后怕,车上一家6人不同程度受伤,住院治疗花费近60万元,全家至今惊魂未定。

  图为当时事故现场。 杨军政 摄

  据介绍,8月20日11时50分,高速交警八支队指挥室接一名过路驾驶员报警称,在京港澳高速郑州段659公里附近西半幅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北京号牌的面包车与中央隔离桥墩碰撞,车上有6人受伤,其中两人有生命危险。

  接报后,八支队事故值班民警张长委、王春生迅速出警赶到事故现场。在京港澳高速658公里+900米西半幅一辆京牌长安面包车车头损坏严重,面包车周围的地面上有躺着的、坐着的共6个人,两位民警和随即也赶到现场的急救人员一起将6名受伤人员抬扶到救护车。在对京牌面包车驾驶员宋兵的口头询问中了解到,宋兵也说不清事故是怎么发生的,说可能是车辆爆胎了,然后失控撞上了桥墩。

  细心的民警在对现场勘查时发现,面包车右侧车门有轻微刮痕,判断可能是与其它车辆发生了轻微刮蹭。于是民警立即调取路面监控,才看到了当时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的惊险一幕:事发时,京港澳高速郑州段659公里车流量非常大,在北向南方向第三车道上一辆大客车为了超越前面的货车,没有看旁边车道是否有车,直接变道进入第二车道,第二车道正常行车的小轿车紧急避让进入第一车道,与第一车道正常行驶的宋兵驾驶的面包车轻微刮蹭,导致面包车撞上中央护栏水泥墩上,车尾处高高翘起。

  该视频监控证实了民警的判断,民警放弃休息时间,连续多天调取排查事发路段主线和沿线收费站的监控,并依托缉查布控系统进行了大量的排查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肇事车辆。

  高速监控显示,前方一辆大客车左向违法变道进入第二车道,第二车道正常行车的小轿车紧急避让进入第一车道,与第一车道正常行驶的宋兵驾驶的面包车轻微刮蹭,导致面包车撞上中央护栏水泥墩。 高速监控截图 摄

  经事故责任认定,违法变道大客车负事故全部责任。

  当民警来到郑大一附院时,宋兵一家6口住院费用已经花去了近60万元了,带着浑身伤痛的一家人正在为巨额医药费愁眉不展。当得知民警查获了肇事车辆后,宋兵及其家属不敢相信民警在现场没有留下肇事车辆任何痕迹的情况下最终还能找到事故原因。

  随后,民警又协调肇事车辆及保险公司垫付了部分医药费,目前“8.20”事故中的两名重伤员已脱离了生命危险,其他几人也将出院。

  9月14日,宋兵专门委托家人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送到高速交警八支队,感谢高速交警在全家陷入困境的时候,给予的帮助。

  河南高速交警温馨提示,行车中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按照操作规程依法变道,特别是大客车。正确的做法是,首先要保持安全车速,打开转向灯提示后方车辆,并通过后视镜观察后方车道来车距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迅速进入车道。

  同时,作为小车在行车中一定要多方观察,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车上人员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同时尽量离客车或货车远一点,如遇紧急情况,要紧握方向盘,注意后方车辆的情况下降低车速,切记不要猛打方向或骤停,极易引发车辆侧翻、追尾或撞上旁边车辆。(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