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守丹田基本原则的阶段划分(一)

2017年09月14日 17:58:41 | 来源:搜狐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意守丹田基本原则的阶段划分

  (一)

1.从意守的状态功程分

  初级阶段为有意之守。初练者感觉不到丹田,必须集中精神、专注心念。这个阶段要解决启动气机、形成丹田的问题。

  中级阶段为似守非守。这是从有意之守向无意之守的过渡阶段,从形成丹田开始,要解决身体的通透度问题。

  高级阶段为无意之守。是身体通透后高级的松静自然境界。

  有意之守、似守非守、无意之守三个阶段,有意之守守出丹田是气功入门;似守非守虽然是过渡阶段,但它是一个漫长的提高阶段;无意之守是自然天成的,即“有意练功,无意成功”。若要突破形成丹田这个瓶颈,必须强化有意之守。

2.从意守的结果分

  初级阶段没有丹田。不知道丹田是什么样子的,也找不到丹田究竟在什么部位。体验的只是呼吸之气,体验不到真气。

  中级阶段有了丹田。丹田是启动气机后再通过强化意守而形成的。

  高级阶段多个丹田。有了下丹田以后,进而形成中、上丹田,在任督两脉的很多穴位处形成丹田,在四肢的很多穴位处形成丹田。这里的丹田是指练功时能够觉知到穴位处气机自动地开合聚散的状态。全身无处不丹田时,其实又只是一个丹田,全身就是一个丹田。

3.从意守的强度分

  传统气功把呼吸之气称为风,把意念和呼吸(真气)的结合称为火,结合得紧称为武火,结合得松称为文火,即武火是意守得紧、文火是意守得松的意思。

  输12

  初级阶段为武火。不用武火守不住丹田,守不住丹田则练不成丹田,没有丹田就没有真气体验,没有真气体验就不是真正的练气功。

  中级阶段为文火。似守非守、若有若无等意守丹田的基本原则,大都属于文火。

  高级阶段为无火。即不需要人为地结合和意守了。

  这里运用传统气功的火候理论,也是为了强化初级阶段的有意之守。实践证明,通过长期意守丹田,其火候(强度)是会自趋适中的。

  4.从意守的对象分

  初级阶段以守形为主。主要是意守丹田部位这个形,意守这个部位与呼吸之气的结合,也包括在意守丹田的同时意守动作之形,即意守丹田做动作、意守丹田觉呼吸。一旦启动气机就开始意守真气。启动气机就开始体验到了真气,但还属于初级阶段,形成丹田才是阶段划分的分界线。

  中级阶段以守气为主。丹田一旦形成,真气的体验就明晰了。真气的开合聚散从微弱到充足,从下丹田到中下丹田的二田合一、上中下三丹田的三田合一、周身一气。这些都是三调合一境界的标志性阶段(详见《健身气功》2013年第2期《调摄周身气机之我见》)。周身一气的气机变化状态又可分为初中高三个阶段。

  高级阶段以守意为主。意守的是神气浑融的中和之态,所以也叫“守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