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名院士受聘为空军顾问 将指导空军高层次人才

2017年09月14日 17:39:47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9月14日召开的第六届空军建设发展院士顾问会议上了解到,54名院士受聘为空军院士顾问,涵盖战术训练、航空侦察、雷达预警等多个领域。

  空军司令员丁来杭、政治委员于忠福,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工程院周济院长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院士将建言献策并指导帮带空军人才

  据了解,受聘的54名院士,包括3名两院院士、1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39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将为空军战略转型和军事斗争准备面临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并指导、帮带150余名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涵盖战术训练、航空侦察、雷达预警等多个领域。

  与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签订了带教协议的空军高级工程师刘保荣介绍,院士顾问在相关领域具有前瞻性眼光和丰富经验,“将发挥科学决策思想库、科技创新助推器、人才成长领路人和先进文化播火者的作用”。

  空军已聘请156人次院士担任顾问

  据空军有关部门介绍,从2000年起,空军在全军首开先河,先后聘请156人次院士担任空军建设发展顾问,实现了国家高端科技力量的“民参军”,院士顾问在推动建设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中发挥了特殊优势。

  仅2014年以来,院士顾问在空军发展战略及规划拟制、新型作战力量体系构建等战略性、方向性问题上积极献计献策,提出240多条意见和建议,指导的科研攻关项目分别有220余项、50余项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解决了100多个新武器装备使用维护技术难题,提升了作战效能。

  此外,院士顾问帮助空军加强所属院校、科研机构的学科专业建设,在信息攻防、空中进攻、战略投送等关键领域培养出一批领军拔尖人才,形成了以12名院士、近200名空军级专家为主体的领军人才方阵,为空军战略转型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将“逐人制定培养计划”

  空军人才研究中心主任吴梦进告诉记者,空军党委出台了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领军人才选拔培养工作等措施办法,逐人制定培养计划,遴选聘任空军首席专家、空军级专家和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等。

  据悉,目前高层次科技人才覆盖了空军所有主干学科专业,他们领衔了多项国家863和973计划项目以及国家、军队重大科研任务,在众多领域填补了国家和军队空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