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这家外国公司要助力中国医改

2017年09月14日 15:19:13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医疗从来都是人们必不可少的一项公共服务,而随着今天数字化浪潮的席卷,智能时代的来临,医疗也正以一种新的姿态,为人类提供更有效优质的服务,不过一个各种数据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也是随之而来的一个难题。InterSystems公司不仅全面支持了FHIR标准,解决了这一难题,同时他们还想帮助中国实现医改目标,近日环球网智能频道记者采访了InterSystems公司互操作性高级临床顾问Russell Leftwich博士和大中华区总经理Luciano Brustia,听听他们的他山之石,如何攻玉。

  智能时代,越来越便捷,产生的数据也越来越多,不过问题也随之而来,各种系统之间数据不互通,产生了很多的数据孤岛,Leftwich博士认为,今天的医疗变革有两个巨大的特点,一个是数据存储的地方,多种多样,第二个就是数据量极大的增加,现在的医疗环境要求我们对于不同系统中,不同地点中服务器的数据进行快速,有效的调取,并且阅读,以便快速的了解病人的个人健康状况。FHIR的技术就基于这样的背景而产生的。

Leftwich博士

  Leftwich博士说:“今天我们在讲的一个关键概念就是互操作性,互操作性的意思是什么呢,实际上是实现的不同系统,对于数据的意义达成共识,在不同的所有这些系统中间,要达到互操作性,也就是对这些数据的解读和意义要达成一致,这也就是FHIR产品的亮点,可以对于所有不同数据的统一方式和统一格式的描述和读取和理解。在FHIR产生之前医疗行业的标准只能够支持两到三个系统之间的数据的转换和连接,而不能支持系统间的数据的整合,同时FHIR还能够提供数据运算处理的能力,所以我们也把这个标准看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当然,FHIR只是一个标准,有了标准之后,还需要有一个平台做支撑,InterSystems就提供了这样的平台来进行数据的转换和存储,所以这也是为什么FHIR和InterSystems这个产品到市场上非常受大家关注的原因。”

  当环球网记者问道InterSystems的产品能否为中国的医改提供帮助时,Luciano Brustia 先生回答问题之前,先跟记者探讨了中国医改的目标,他解释说,“中国医疗系统的改革方向就是要为更广泛的人群提供更能够支付得起的医疗和服务,要想达到这个目标只依靠大型三甲医院是不够的,需要更多的注意发展小诊所和社区性的医疗机构,也因此未来会有更多的全科医生的出现,这就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的数据在更多的系统之间进行交换处理的需要,所以医改其实给互操作性带来了新的契机或新的方向。”

  Luciano Brustia

  随后,Luciano Brustia先生以InterSystems的一个实际案例来举例,美国的纽约州,是一个非常广阔的一片土地,很多人住在纽约州,然后工作在纽约城,这有点像北京和河北的燕郊的关系,InterSystems将不同的软件集合在一起然后建立了一个比较统一的患者门户,患者的数据只要是在HealthShare支持下,他们在州里就医的时候,全科的数据都会在州里存在,如果他们到纽约城进行某一项疾病的治疗的话,那么治完之后所有的数据都是可以用HealthShare平台技术集成和分享。

  Luciano Brustia先生说道:“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其中的很多情况与中国十分相似,这些经验完全可以被中国进行借鉴和应用,也就可以帮助中国政府进一步的推动医改。Leftwich博士也补充说,“历史上中国是在全世界最早开始推行全科医生的国家,今天我们正在为小型的私人诊所、中大型医疗集团、社区/区域医疗等不同层面的医疗机构提供信息服务,这为不同医疗机构间的互联互通打下良好的基础,未来InterSystems将持续以互操作性技术为基础,助力中国医改真正实现分级诊疗的目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