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湖之滨看见未来 马云在物博会上的演讲引发强烈共鸣

2017年09月14日 06:59:22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相信未来”。马云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无锡峰会上的激情演讲,连日来刷爆大大小小各种屏幕。马云的演讲引人深思,启人心智。迎着即将喷薄而出的物联网朝阳,在现实与未来之间,我们放飞思绪拥抱希望。

  有远见布新局,努力成为物联网“引爆”之地

  产业大突破从来就不是天上掉馅饼的事情,物联网产业在哪个地方实现突破,必定与这个地方的敏锐感知、前瞻布局有关,必定经历了不懈的探索、多年的积累,必定有适宜的生态系统。

  对于江苏在物联网产业发展上的远见卓识和前瞻布局,马云这样评价:“2009年,江苏开始探索的时候,物联网还只是一个概念;2009年,阿里巴巴做云计算的时候,也说不出云计算到底是怎么一个样子。但是我们都相信,这是未来。”“我觉得今天的会议在江苏召开非常有必要,极具里程碑意义。”

  8年前,江苏以无锡获批“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为契机,特别是去年以来更加自觉地抢抓一个新的物联网呼之欲出的重大机遇,推动全省物联网及相关产业加速发展,逐渐形成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一体两翼、多元发展、辐射全省的物联网产业格局,打造国内领先的物联网技术创新先导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应用示范先行区。

  一年前,江苏省委、省政府以前瞻的眼光,成功地将原有的展会平台提升为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一年间,物联网创新潮、应用潮、产业潮在太湖之滨汇合交融,世界级平台带来的聚合效应在大江南北澎湃激荡。

  纵观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发展历程,江苏经济已经历两次大的转型,第一次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实现由农到工的转变;第二次是发展开放型经济,实现由内到外的转变。面对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呼唤的第三次转型,江苏正以宏阔的视野和开放的格局,把互联网新经济和物联网产业作为撬动经济转型的优先选项和重大战略选择,全力打造世界物联网发展的技术高地、产业高地和应用高地。

  最新统计显示,去年,江苏全省物联网产业实现业务收入4610亿元,近6年年均增长达28%;无锡牵头和参与制订物联网国际标准10项、国家标准20项、行业标准25项。由全省相关单位主导或参与起草制定的物联网国际标准达20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70余项,在核心芯片、通信协议、协同处理、智能控制等领域突破一大批关键技术并实现产业化。一大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骨干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科技型中小企业脱颖而出,由江苏企业承建的物联网示范应用工程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400多座城市。

  有定力再发力,新变化昭示充满希望的未来

  “绝大部分的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很少一部分人是因为相信而看见”。

  马云这句富有哲理的话语,道出无锡作为中国物联网发展发轫之地专心专注的定力,也揭示江苏全力耕耘物联网发展热土的坚定自信与再发力的豪迈。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举办以来,江苏以无锡为核心,着力构建面向未来发展的思想策源地、产业新跑道和资本新天地,为“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垒土筑基、积能蓄势。

  8个月前,全省首个统一开放的物联网公有云平台OneNET在无锡市正式上线发布,这个平台可为各种物联网应用提供开放便捷的云端接入、存储和数据呈现,实现物联网应用的快速开发和产品孵化。

  4个月前,无锡在全国率先实现NB-IoT(窄带物联网)的全域覆盖,成为全国首个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地级市,在广域范围接入海量终端提供可能,将全面助力物联网技术研发、产品应用、业务拓展。

  到上个月底,无锡的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量首次超过手机用户数量,并且还在不断增长,一个巨大的物联网市场正在其中悄然孕育。

  2017物博会召开前夕,由无锡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建设的雪浪小镇作为物联网示范小镇正式启动,并与杭州云栖小镇结为“姊妹镇”,共同发起对传统制造业的“唤醒计划”,联合浙江乌镇打造长三角地区的“新经济走廊”。紧随其后,中电海康集团宣布,与无锡合作,以领先全球的视频处理和分析技术为引领,在无锡新区建设“慧海湾小镇”。加上去年发布的鸿山物联网小镇,一年之内,有三座令人瞩目的“物联网特色小镇”落户无锡。

  一张“网”改变一座城。专注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蓝深远望在无锡本土深耕20余年,近5年凭借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动力领域的抢先布局,将业务延伸到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业绩年增长率超过30%。

  八年求索,一朝发力。《2016-2017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指出,2016年以来,无锡物联网产业集聚度进一步增强,基本形成涵盖信息感知、网络通讯、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基础支撑的物联网产业链。全市拥有物联网企业2000多家,物联网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

  今年,从参会观展的嘉宾到无锡本地的企业家和广大市民,有一个高度的共识,就是物博会又上了一个大台阶,无锡聚力物联网的路子走对了,物联网和新经济是我们的未来。

  有禀赋增优势,在跨界融合中探发展新路

  物联网作为全新的连接方式,千亿连接量必定催生新一代的巨无霸企业。在数十亿连接量的语音网时代,产生AT﹠T这样的百亿美元规模的公司;在数百亿连接量的PC/移动互联网时代,产生像IBM、微软、Google、BAT这样的千亿美元级的企业。物联网将实现千亿量的连接,这样一个极具想象力的市场,谁将成为执牛耳者?无锡有先发之利,江苏有制造业大省、科教人才大省的先天禀赋,能否插上物联网和新经济的翅膀,增创跨界发展新优势,勇执物联网发展的牛耳,这考验着无锡和江苏,也考验着企业家的勇气和政府的担当。

  马云演讲时说:“只有没有边界的思考,才是真正的未来。跨界,现在是一个很新奇的事情,20年后,不跨界将是一件令人吃惊的事。”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典型代表,其快速发展和应用,将现有产业领域和要素资源,经过相互渗透、融合或裂变,整合连接到一起,实现产业价值链的延伸或突破,使产业边界日益模糊,跨界融合的趋势特征更加彰显。

  江苏以实体经济见长,制造业增加值约占全国的1/8、全球的1.5%。刚刚发布的“2017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排行榜,江苏省有47家企业入围,无锡有24家企业入围。物联网发展特质与江苏产业特色高度契合,物联网在江苏应用大有可为。

  得益于在物联网产业上的先手布局、先行实践,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产业在江苏碰撞激荡,融会贯通,使江苏增添新动能新优势。一批物联网的探索者经过市场经济的洗礼,完全有可能成长成本地的BAT。

  实业精神和科教高地,是江苏发展新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宝贵资源。江苏是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形成并延续注重实业的传统。江苏有高校167所,在校大学生190万,两院院士数量居全国第一,突出的科教人才优势正转化为跨界融合发展的创新优势。

  增创江苏发展新优势,需要企业打破边界、实现跨界融合,更需要政府敢于担当,为物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在此过程中,尤其要汲取马云警示的“英国红旗法案”那种惧怕变革、拒止变革的教训,积极鼓励试验,容错试新,欢迎世界各地的企业来江苏创新创业,为全球物联网发展提供“试验田”;放开市场,破除壁垒,加快互联,努力实现从闭环市场到开放市场的转变;做优平台,构建更加开放、协同、共享的产业生态系统,营造良好“生态圈”,为物联网发展提供“熟地”。

  一轮物联网发展的朝阳即将升起,一个新的物联网时代即将到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一个重大收获是,我们在太湖之滨更加清晰地看见未来。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引领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无锡充满希望,江苏大有可为。

  让我们踏浪前行,相信未来,拥抱未来,共创未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