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协更名“省消保委” 消费维权将更给力!

2017年09月13日 16:56:00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3日下午,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全委会一次会议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

  江苏省消费者协会于1986年7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成立。三十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直接指导下,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累计受理消费者投诉107.45万件、咨询500万余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16亿元。

  会上选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担任省消保委主任。她表示,消保委的法定性质由“社会团体”改为“公益性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身份”定位更鲜明、更精准。但是不管怎么变,一定要坚持公益的属性定位:

  公益属性是我们和一般社会团体的本质区别。一方面,我们本身没有会员,另一方面,我们所有活动都不会向企业、消费者或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我们这个组织从成立之初就没有任何盈利目的。这种公益性社会组织定位,要求我们真正成为消费者权益的守护者和代言人。”

  去年以来,省消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消费调查和比较试验。比如,对时下流行的共享单车,进行深度调查,围绕押金退款难、乱停乱放等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对方兴未艾的民宿行业,排除神秘顾客进行消费体验,为其“把脉号诊”,等等,社会反响热烈。
      江苏省工商局局长、省消保委常务副主任王元慧在成立大会上表示,今后,对于涉及公众利益的侵权事件,省消保委要有“亮剑”精神,在公众期待的关键时刻要表明态度,要做为百姓维权的“探照灯”。

  王元慧:“今后,我们要继续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的地去“探”,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的去“照”,让各种行业的潜在规则和消费陷阱在“灯光”下现出原形。”

  据了解,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第一届全委会组成按照广泛性、代表性、社会性、专业性原则,共有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新闻媒体、专家学者等各界107名委员组成,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同志当选为主任,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元慧同志当选常务副主任,19名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当选为副主任。委员组成的代表性,更能维护消费公平;委员组成的广泛性,更能推动齐管共治;委员组成的社会性,更能促进维权正义;委员组成的专业性,更能树立客观权威。

  小贴士

  江苏省消协为何要改名省消保委呢?

  首先,改名后的法定性质由“社会团体”变为“公益性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身份”定位更鲜明、更精准;其次,新《消法》赋予的八项职责、《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增加的五项职责,为消保委拓展了维权空间、增添了维权利器;第三领导力新提升: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亲自担任消保委主任,是我省消费者组织有史以来的最高规格配备,体现了省领导对消保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最后,整合力的新提升:消保委的组织架构在原来消协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调整,广泛性、代表性、专业性、社会性更强,为新形势下开展消费维权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