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拥抱“智”造未来新革命 小传感“拯救”老工业

2017年09月12日 18:26:0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世纪90年代,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一群程序员写了一个小程序,这个程序可以远程监测校园里的饮料机,是否有足够的冰饮,这样,程序员们下楼买饮料时,就不会白跑一趟了。这就是物联网的发轫和萌芽。这些程序员大概不会想到,20多年后,物联网将在遥远的大洋彼岸勃兴,到2030年,有望为中国带来1.8万亿美元的GDP增长。一个传统的制造大国,正在通过物联网描绘未来制造图景。

  【节约成本 提升效率 小传感“拯救”老工业】

  中国传统制造业的生存现状是怎样的?无锡人会告诉你这组数据:从2005年到2015年,无锡的工业用地均价上涨了166.67%;从2005年到2014年,无锡的工业人均工资上涨了317.3%。工业企业的成本上涨显而易见,但企业的技术创新、管理和营销能力都不足以消化成本增长。转型或消亡,物联网或将扮演拯救者的角色。

  和无锡市民政府共同创立100亿元物联网投资基金,从硅谷归来的投资人朱敏,憧憬的是物联网在工业领域应用的巨大前景。而在物博会现场,一个装在流水线上的小传感器,会让你更直观地理解朱敏的判断。

  爱立信、中国移动联合开发的智能传感生产线工作人员说,只要在传统流水线上布置物联网模块,就可以提醒工程师,设备需要维护的时机,以及把原材料及时送到生产线上,至少节约50%的人工设备维护成本。

  【以客户为中心 物联网加速制造业观念转变】

  但在工业中引入物联网,绝不仅仅是简单地加装一个传感器,它还要打通各个环节。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陈大纪说,整个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包括设计、生产过程、管理,甚至包括服务,整个生产方式面临着大的智能化转变。

  什么是物联网的全产业链应用,老牌制衣企业红豆,在本次物博会上用一间无人店和一件3D量体小屋诠释了他们的理解。

 

  在红豆3D量体裁衣定制小屋,利用深度相机在人体的4个层面上,同时对人体来进行数据的采集。数据在后台能够形成人体一比一的模型,这个模型的精准度可以达到一个毫米。这些数据会和服装定制大平台连在一起,实现自动在设备上进行裁装。

  在无人服装店里,顾客使用3D量体后,一件独属于他的定制服装,最短两个小时就能从生产线上被送到店里。物联网把看似矛盾的快速大规模生产和私人定制,完美融合到了一起。

  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候任主席席宁说,让产品更个性化、品种更多,从制造系统来说,为了适应不同的产品、系统能够自动地重组,适应不同产品的需要。

  【制造就是服务 物联网打破产业界限】

  现在,物联网正在让冷冰冰的工业更贴近客户,更具有温度。通过物联网,人、数据和机器三者相互联系,传统的制造企业不仅生产产品,它甚至可以成为顾客的生活生产顾问。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说,波音公司会购买全球所有航空公司的数据,通过分析处理,可以得知每一条航线上座率的情况,再反馈给相关的航空公司。基于这些数据,航空公司就知道在不同的航线上做出相应的增减航班的处理。波音公司这么做,归根到底还是为了能售卖更多的飞机。

  美国泛达物联网事业部总监 John Senese说,在传统的工业领域,很多硬件上装上了传感器以后,不仅方便了机器工程师的工作;通过传感器传达的数据,管理者做决策也更容易了,物联网传感技术将帮助工业转型升级,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

  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已经进入深水区,而物联网的介入,如同打开了一扇窗,所谓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一个超越想象的新的物联创造时代,就在眼前。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洋 龚俊杰 王敏 谢豫)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