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6名遗体整容师“大比武” 一半以上是“80、90后”

2017年09月11日 17:12:0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9月11日),首届江苏遗体整容师职业技能竞赛在南京举行。经过选拔,来自全省各地的26名选手现场“大比武”,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年轻的“80、90后”。不过由于行业的特殊性,目前全省持证遗体整容师仅有五六十人,高级技师只有两人。

  作为生命的最后一站,殡仪馆历来神秘,甚至令人生畏。而在殡仪馆工作的遗体整容师们,因为与逝者近距离接触,更是经常遭到外人的误解和排斥。

  选手当中,“80后”李华已经在扬州市殡仪馆工作了16年,他说一次为殉职交警整理遗体的经历对他触动很大,自己的工作能为逝者带去最后的尊严,能让逝者家属得到一丝慰藉,这给了他坚守下去的理由。“高速公路上面值勤的交警,他去处理事故,被后来的车子追尾,特别惨,人被车盘碾压过了。处理这个遗体的时候,还有老师傅,三四个人一起,搞了有两三天时间,才最后弄个六七成样子出来,该矫正的矫正,该整形的整形。那个时候感觉这个工作还是很有意义的,家属也能够最后看他一眼。”

  26名选手中还有五位女选手。操作台上放置着化妆箱、吹风机、梳子等物品,化妆箱里准备的口红、粉底,颜色各式各样,因为要根据逝者的年龄、着装调整。

  “科班”出身的“90后”遗体整容师张仙麒,现在是无锡殡仪馆“余廷技能大师工作室”班长。从事遗体整容虽然只有短短5年,她却两次受江苏省民政厅派遣参加昆山“8.2”爆炸、湖北监利“东方之星”沉船重大事故遇难者遗体处理。现在,他们正在尝试引入3D打印技术,根据逝者照片,打印出逝者的面部模型,修复特殊遗体会更有效率。

  “14年的时候我参加了昆山‘8.2’爆炸事故处理。因为是火灾,处理又是大批量的,回去之后想到要引入一些新的东西来应对突发事故,就想到了3D。3D打印技术,我们这些成套设备,只需照片扫描,经过一系列的编程技术,特殊的材料打印出来相似度特别高,而且时间会比较短。”

  遗体整容师是殡仪服务项目中技术含量较高的一个工种,这次竞赛就包括理论知识、实际操作技能考核和个人职业能力展示三部分。省民政厅人教处副处长叶青告诉记者,目前全省持证遗体整容师仅有五六十人,高级技师更是只有两人。

  叶青说,殡葬整容需要“工匠精神”,也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加入这个行业。“尤其像殡葬,对于老百姓日常接触不到,特别是对核心技术更没有认识。实际上是非常有技术含量的,像现在国家也有101研究所,特别是对遗体的存放防腐剂的研究,像甲醛的尽量少用或者不用了。这个方面我们省还是相对领先的,像现在无锡馆余廷大师,自创了很多比较环保的防腐试剂,技术含量很高。”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