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无锡)石墨烯创新创业大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墨烯产业高地

2017年09月08日 15:02:00 | 作者:华晓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7日—8日,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无锡惠山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石墨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省石墨烯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承办的2017中国(无锡)石墨烯创新创业大会在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成功举办。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及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联袂出席,旨在集聚国内外技术人才优势,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墨烯产业高地。

  在9月8日上午举行的创新大会上,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黄钦、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江苏省质监局副局长黄运海、国家石墨烯检测中心主任孙小伟分别致辞;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代表就石墨烯检测项目最新研发成果作了专题发布。

  黄钦副市长在致辞中说,无锡石墨烯产业发展示范区作为全国首家国家火炬石墨烯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要向“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墨烯产业高地”目标迈进,无锡市政府将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育、项目融资等方面,全力为落户示范区的石墨烯应用产业化企业做强做大提供坚强后盾。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在致辞中表示,江苏是我国石墨烯产业起步较早发展较好的省份,特别是无锡石墨烯产业发展示范区经过四年的建设发展,已经培育了一批石墨烯应用领域的高端企业,逐步形成了向下游完整和核心竞争力强的研发应用产业链。工信部支持无锡打造石墨烯科技创新和高端产业发展基地,为引领我国石墨烯产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据介绍,作为国内石墨烯应用产业化集聚度最高的园区,无锡石墨烯产业发展示范区已经拓展包括超电储能、导电薄膜、导热发热材料、复合材料以及电子元器件五大石墨烯产业化应用领域,形成了一批包括全球最大的CVD石墨烯量产公司,全球最大的氧化还原石墨烯生产线,全球领先的年产150万支大容量超级电容器圆柱单体和软包单体制造产线和全自动电源模组制造产线— 等业内翘楚。一批国内外石墨烯行业的领军研发团队汇聚示范区,2017年3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与无锡石墨烯产业发展示范区缔结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5月,近一年内4次到访示范区的诺贝尔奖获得主、“石墨烯之父”康斯坦丁·诺沃肖诺夫个人工作室正式落户无锡,构建起中英石墨烯技术交流、产业转化的重要平台,示范区与格拉斯哥大学合作的首个国际合作项目——石墨烯智能电子皮肤项目已在剑桥签约。

  石墨烯发展的关键在应用。会上,示范区产业化龙头企业与行业应用大咖无缝对接:无锡格菲电子薄膜科技有限公司与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专业从事儿童用品的好孩子集团公司正式签约,双方将合作石墨烯材料在儿童童车及相关材料领域的应用和产品研发应用;无锡烯创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润滑油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合作研发石墨烯润滑油,共同推进中国润滑油行业全面升级 ;无锡云亭石墨烯技术有限公司与巴鸣泡沫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合作推动石墨烯EPS产品的产业化进程等 。全国首家由国家石墨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组织实施的江苏省石墨烯检测标准化委员会同时成立,江苏省石墨烯检测标准化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将强力助推尚处于无序状态的石墨烯产品标准化建设。

  另据了解,9月7日举行的石墨烯创业大赛吸引了来自中科院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石墨烯锂离子电池项目团队、清华大学石墨烯基免分离光催化材料项目团队、西安工业大学石墨烯气体传感器项目团队等15个高水平参赛团队同台竞技。最终包括气凝胶项目、二维材料设备、石墨烯改性电极材料、改型太阳能电池等研发应用领域的4个获胜项目脱颖而出,并与示范区成功签约。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