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尊重代表主体地位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2017年09月05日 09:08:11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德江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十八期代表学习班并强调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4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十八期代表学习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扎实做好人大各项工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张德江指出,人大代表由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体现了人民民主的国家权力机关性质,彰显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国家长治久安。

  张德江说,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在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明显成效。建立和落实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虚心听取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紧紧依靠代表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邀请更多代表参加常委会、专门委员会会议和活动,基本实现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至少列席一次常委会会议。认真审议代表议案、办理代表建议,不仅做到件件有答复、有着落,而且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完善代表资格审查工作机制,支持原选举单位依法加强对代表履职和活动的监督。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牢记人民寄予的期望,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反映问题、提出意见来自实践,来自群众,很接“地气”,为提高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质量和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德江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遵循和把握代表工作规律,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使人大工作更加富有生机、充满活力。人大代表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是沉甸甸的政治担当。各级人大代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广泛听取、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和诉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模范遵守宪法法律,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努力在全社会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主持开班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