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智诚携手夸客金融等机构共建联防联控平台

2017年09月01日 16:41:44 | 来源:搜狐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智诚)日前召开“智诚·闪耀·蝶变”主题发布会,携夸客金融等数十家金融科技公司联合发布联防联控平台——“闪蝶”Morpho,并与与会嘉宾共同探讨银监会下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政策环境下,网贷机构信息披露合规以及网贷共债风险的平衡和控制的热点话题。

  作为中智诚的合作伙伴,夸客金融创始人兼CEO郭震洲博士在发布会上,以其20多年的全球金融从业经验,对征信环境以及运用发表了主旨演讲。

  全球经验:提升风险定价能力

  郭震洲博士指出,在全球范围,健全的征信体系都至关重要,这也是郭博士经历多次金融风暴后的深刻体会:“对于征信、多头负债的体会非常深刻,因为参与和亲身经历了各种危机,包括中国台湾的‘双卡风暴’,当时我就在AIG管理风险。”

  郭震洲通过自己在全球各个经济体的实操,介绍了全球有代表性的经济体的征信环境:

  在美国,征信环境比较好,最为典型的就是FICO数据覆盖率在90%以上,因此美国金融机构能够比较完善地借助FICO数据去进行风险定价,并覆盖风险。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金融机构能够量化风险的情况下,在金融危机接近的时候,就可以发现,个人的负债已经到了一个惊人的地步。

  在泰国、菲律宾等亚洲地区,它们在市场环境阶段,商业化征信环境也有所不同。以中国台湾地区的征信为例,过去台湾征信信息的查询价格非常高昂,所以大部分金融机构仅仅在审批时查询征信数据,审批后的运营管理中不再查询。这一操作模式的弊端是在信用快速扩张过程中,无法有效地显示出清晰的负债情况,从而泡沫越来越大,最后泡沫被戳破后只能由各个金融机构承担各自的损失。

  总的来看,专业能力强,负债比较好的金融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借助健全的征信环境,对于风险都可以做出较为清晰地认知,包括客户的多头负债、负债收入比等情况。从而它们可以比较客观地辨别风险的高低,然后去确定风险的波动性,最终通过定价覆盖风险。

  中国征信: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数据对金融科技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极为重要。对于中国的金融科技从业者来说,企业需要先要知道客户的风险,了解到客户的负债全貌,包括客户的借贷情况、信用表现情况等。

  目前,金融科技企业所面对的普惠人群依然有不少数据难点。

  根据中智诚的自身数据统计,目前个人信贷市场多头借贷比例不低,“多头借贷”人群风险敞口分部:轻微多头(在2家不同机构申请贷款)比例为21%,中风险多头(在3家不同机构申请贷款)为18%,高风险多头(在4家与5家不同机构申请贷款)比例为25%,超高风险多头(在6家及以上不同机构申请贷款)17%。

  在中国,央行征信系统对中国信用卡的推动作用非常巨大。而对于普惠人群来说,如中智诚“闪蝶”这样的数据共享平台,对央行的征信报告是重要的补充,可以有效地填补央行没有覆盖的部分。

  同时,这样的平台也进一步落实了8月25日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中指出的“借款人在其他网络借贷平台借款情况”也应当通过网贷机构在借款人信贷申请获批后及时向接受人行征信管理局监管的合规个人征信机构报送相关信息,并能够实时查询而实现的要求。

  通过数据共享平台的搭建,以及从业者积极共享数据,未来一定能能够有效地遏制多头借贷情况的发生,从而能够化解整个行业由于信息不对称而聚集在部分借款人身上的风险。郭震洲指出:“如中智诚搭建的‘闪蝶’平台,能够帮助从业者对客户刻画全貌,不再是瞎子摸象,这一点非常重要。”

  同时,郭震洲也表达了进行数据共享的态度,我们在做数据风险,数据库模型方面投入很大的力量,他指出,从业者各自积累数据并不全面,从业机构可以将数据拿出来,进行共享。未来,个人信贷的基础数据来自于“闪碟”这样的平台。而从业者则专注于去服务各自的客户。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中智诚、夸客金融等企业的推动下,金融科技企业将会积极参与征信平台的数据和黑名单共享,构建更全面的征信体系,共同提高“共贷风险”行业防控水平,从而更好地服务各自的客户,实现中国金融普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