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五夜擒凶记 南京江北新区“8.21”重大交通事故逃逸案件告破

2017年08月31日 12:43:00 | 作者:虞根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过一周艰苦鏖战,发生在南京江北新区的“8.21”重大交通事故逃逸案件,在南京交管局的正确指挥下,在全体专案组民警共同努力下,在兄弟城市警方积极配合下胜利告破,犯罪嫌疑人顾某于2017年8月26日凌晨在张家港市被警方抓获归案。

  一、案件突发

  2017年08月21日晚20时03分许,南京交警九大队接到报警,在江北新区高科十二路发生一起两人受伤的交通事故。接警后,大队值班领导和事故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处警。

  经勘察,事故发生地点高科十二路为新建道路,虽建有路灯、路口信号灯,但未正式投入使用,现场漆黑一片。道路周边只有几处建筑工地,无居民居住。事故地点路面上散落着大量的碎片,一辆被撞坏的电动车横倒在路中间,电动车右后尾部有明显被车辆撞击的痕迹,路面遗留有电动自行车倒地后深深的刮痕。民警在现场没有找到其他车辆刹车痕迹,也无目击证人。受伤的两人系一男一女,已被120送往南钢医院抢救。后民警到医院询问,男性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女性伤者生命垂危已被紧急转往江北人民医院抢救。

  这是一起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的恶性重大交通逃逸案件,案情紧迫!交警九大队连夜组成专案组立案侦查。当晚23时许,交管局事故大队侦缉队也从市区赶到事故现场,指导开展事故侦破工作。

  二、查找线索

  专案组以事发路段为中心,向周边道路延伸,连夜展开调查走访。按照分工,第一小组负责走访附近的建筑工地及路口流动摊点,查找目击证人。第二小组寻找案发地周边道路监控,查找肇事车辆。第三小组负责对案发现场进行隔离保护,进一步开展细致勘察。

  经过一夜的排查,专案组收效甚微:

  1、走访小组经调查得知,两位受害者是在高科十二路附近南通四建工地打工的一对夫妻。他们当晚19时14分左右骑一辆电动车驶出工地,后一直未归。在距离事故地点约200米的一处工地找到一位目击证人卜某,他称当晚约19:30分至19:45分许,他在工地上厕所时,看见一辆开着灯光,外形像面包车的车辆从高科十二路驶过,紧接着突然传来一声疑似车辆底盘被卡住的巨大异响声。因卜某正前方的视线被工地建筑物挡住,加之高科十二路上没有路灯照明,卜某并未看清车辆特征,只以为是有小车自己撞了路牙。没一会儿他听见有车门关闭的声音,好像车子就开走了。

  2、调取监控组经工作得知,事故发生地附近有七个建筑工地,没有其他建筑。这七个工地只有四家按照建筑管理部门的要求安装了内部监控,没有面向道路的监控。民警随即拷贝了案发时段建筑工地的内部监控备查。

  3、现场勘验组经过对现场地毯式的勘验,以及对电动自行车、现场散落的碎片进行比对,没有发现肇事车辆碎片,只是在受害人脱落的鞋子上发现一个小型车辆的轮胎印,但不能确定就是肇事车留下的。

  结合工地内部监控远角拍到的路面车辆灯光,加上对电动自行车被撞击的痕迹,专案组判定,该事故是一辆小型车辆追尾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从受害人出工地大门到接到报警人报警,初步确定该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案发时间应该在8月21日19时14分至20时03分之间。

  三、继续排查

  8月22日天一亮,只休息两个小时左右的专案组民警再次全部出动,围绕确定的案发时间,兵分四路继续开展工作。第一组继续排查事发地周边的工地,扩大走访范围;第二组以案发现场为中心,排查距事故地点三至五公里范围内的所有道路和社会监控;第三组对报警人、受伤人等继续开展询问,以获取有效信息;第四组对受害人家庭情况进行了解,迅速将发案情况通知家属。

  经走访得知,在高新十二路距事故发生地点约500米左右路边有个先声制药工地,该公司有接送员工的中巴车,从当晚值班的中巴车驾驶员得知,她21日晚19时30分左右从先声药业出发通过事发地点时,未看到有事故发生,但在20点03分左右驶回先声药业时,看到路上有事故发生,同时看见一个个子不高,矮胖体型的男子在事故现场。中巴车驾驶员以为该男子已报警,便驾车驶离。民警在核实报警人时,发现是报警人是一个瘦小的男子,与中巴车驾驶员反映的报警人不相符。

  经与报警男子深入核实,报警人称当时在现场的矮胖男子是自己的老表,当晚他们两人从附近工地开车出来到路边流动摊点买东西,看见事故现场后,由他自己打了110电话报警,胖老表则打了120电话求救。但是民警在询问过程中发现两位报警人前后表述不一,存在嫌疑,便立即展开对他们两人当晚活动的侦查。侦查过程中发现,当晚有一辆轿车于19点35分左右驶出该工地后不久又返回,然后110就接到了报警。专案组在工地追踪到这辆红色克鲁兹轿车后,发现与现场比对判定的肇事车辆颜色不符。

  经进一步核实,该车驾驶员胖男子说他开车离开工地时发现了交通事故,并于19点47分准备拨打110报警时,因害怕怀疑到自己头上,于是又把电话挂了,改打了120救助电话,随即让在工地的瘦老表打了110电话报警。

  这两人的嫌疑被排除,办案线索再次中断。但专案组已将案发时段锁定在8月21日晚19:30-19:47之间,比原来确定的案发时间又缩短了32分钟。

  四、 扑朔迷离

  专案组决定调整侦查重点,紧紧围绕事故地点前后的绿叶、先声药业两个工地开展工作。从先声药业建筑工地高点监控上发现,案发前有一辆面包车曾3次进出该工地大门,行驶路线经过案发地,但由于高点监控晚间看不清牌照。专案组决定将此该面包车列为重点进行排查。

  8月23日中午,专案组找到该面包车以及当时的4名驾乘人员。经分别询问得知,该面包车在8月21日晚19点40分许从事故路段回工地时并没发现有交通事故,但当他们再次出去接人时,发现了事故现场,属于经过事故现场的车辆。专案组对其所驾车辆进行了勘验,排除其肇事可能。

  那么,在19点40分至19点47分这段时间内有多少车经过事发现场?是哪些车?专案组一时无法判断,侦查工作又回到原点。经研究,专案组决定再次从调取工地监控入手,围绕事故发生时段开展精确分析。从监控远角拍到的车辆灯光分析,这7分钟内只有3组疑似汽车灯光经过,其中包括报案人驾驶的红色科鲁兹和先声药业的面包车,这两辆车经工作已排除嫌疑,只剩下一辆汽车没有找到行踪。该车辆存有较大的作案嫌疑,但它从哪来,到哪里去,一无所知。

  五、柳暗花明

  经专案组分析,高科十二路地处偏僻,一般社会车辆不会到这新建的偏僻道路上来,肇事车辆一定与这七家建筑工地有关联。8月24日,专案组决心对这七家工地再次进行细致的走访。同时模拟肇事车辆从周边道路开往案发地所要消耗的时间,然后按照这个时间一条道路一条道路、一个路口一个路口向外推,查找沿途监控。终于在距离案发地约3公里的华宝路永渡路路口一治安监控中发现了一辆面包车,与专案组判定的嫌疑车辆基本相符。专案组迅速围绕该面包车的来向进行延伸查找。

  经查找,该面包车在距案发现场十公里的江北大道盘新路路口失去踪迹。但专案组已基本确定了嫌疑车辆当晚的行驶路线是从盘新路、永丰老街、扁埂头路、永渡路驶入案发地。但因为天黑,监控均没有拍到嫌疑车辆号牌。专案组决定沿该面包车行驶线路段查找所有监控,并调取重点时间段视频。为避免出现疏漏,专案组调集10余人,每两人一组,分段步行沿路查找,结果收集了大量的视频资料。

  24日晚23时,专案组成员在观看视频时发现,嫌疑车辆曾在永丰老街一家五金店门前停车,驾驶员下车进店买过商品。在该五金店内,民警调取了监控所拍摄的嫌疑人脸部正面、侧面视频,以及监控拍到的停在门口的嫌疑车辆侧面照,系一辆灰色小客车,但遗憾的是监控也没有拍到车辆号牌。从嫌疑人购买的建筑材料判定,该人一定是案发地附近七个建筑工地里的人员。案件侦破有了突破性进展。

  六、缉凶抓捕

  8月25日上午,专案组组织所有办案民警,带着打印好的嫌疑人和嫌疑车照片,再次到七家工地走访寻找嫌疑人线索。民警在先声药业工地走访时有群众反映认识该嫌疑人,是工地的一个小包工头,其在南京和张家港都有一处工地小项目在施工,平时很少来南京。知情人同时提供了他的姓名、车号以及联系方式,并说这几天没有看到该人在工地上出现过。专案组立即网上追踪该嫌疑车行驶轨迹,发现8月21日晚上20时许,其车已从案发地驶向苏北方向。

  通过工作得知,嫌疑人回到其泰兴老家,25日下午又去了张家港市。为防止犯罪嫌疑人继续逃逸,专案组迅速成立抓捕小组,于25日晚连夜赶往张家港市,汇同张家港市警方一同到嫌疑人打工的工地守候。8月26日凌晨2时许,嫌疑人在工地宿舍睡梦中被我专案组抓获。根据其交代,专案组又驱车前往兴化市某汽车修理厂,将肇事车辆因事故损坏的车辆部件全部找回。

  至此,“8.21”特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得以告破。犯罪嫌疑人自认为天高夜黑,无人知晓,在肇事后迅速逃离现场,又将肇事车送至兴化市某修理厂修整以后,再逃至张家港市藏匿,自认为做的天衣无缝。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办案民警经过五天五夜艰苦鏖战,先后走访群众六百余人次,调阅各类监控时长近一千小时,抽丝剥茧,步步追踪,最终查明案情,还受害人公平,还社会公道。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