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经验”:营造开放、协同、共享的物联网生态

2017年08月30日 19:11:10 | 来源:南风窗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09年,无锡获国务院批准成立“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物联网开始“先行先试”。近两年来,无锡物联网产业步入快车道。截至目前,无锡物联网企业已超过2000家,形成了全球首屈一指的产业集群。

  在业界看来,无锡物联网生态系统的快速崛起,背后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和政府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以及合理产业引导的有机统一,并由此形成了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无锡经验”。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召开前夕,《南风窗》记者在无锡通过多方采访,试图勾勒出无锡物联网“超级生态”的建立、发展和未来,以及对于其他城市的借鉴价值。

  顺应国家大势而主动作为

  无锡构建物联网生态的经验之一是,顺应全球、国家产业发展的大势,选择主动作为,创新发展。2009年,无锡获国务院批复成立“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

  在2014年,国务院还批复了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其中也包含了无锡。国家决定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破解苏南发展瓶颈、加快转型升级、探索基本现代化路径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国务院批复的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城市群中,无锡表现突出,近两年产业发展迅猛。尤其是创新产业的带动,使得无锡经济总量质量齐升。

  2016年,无锡每平方公里GDP产值为1.99亿元,位于江苏省首位。

  那么,在示范区中,无锡的定位是什么?又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起到对示范区的带动作用的? 

  2015年,无锡制定出台了《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明确提出了要把无锡建成自主创新体系完备、科技创新驱动、高端产业引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

  无锡地处长三角地区几何中心,是国家长三角区域规划确定的五大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无锡拥有7个国家级开发区、10个省级开发区,是江苏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撑城市,也是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无锡坚持把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重大任务,努力在动力创新、路径创新、内涵创新上下功夫,通过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园区、高标准培育创新型企业、高效益发展创新型产业、高起点打造“众创空间”,做大做强示范区建设的动力源。

  同时,通过着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弘扬创新创业文化,做特做优示范区建设的软环境。

  此外,还通过进一步推进国际合作、强化人才支撑、用好金融手段、保护知识产权,做实做精示范区建设的助推器,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为江苏加快建设“一中心”和“一基地”作出应有贡献。

  到2017年,无锡市要重点发展物联网、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汽车及管件零部件等产业,当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3%,培育一批技术创新活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鼓励企业从市场应用切入

  智能制造,是无锡现代产业新高地的重要标志。如何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传统产业重镇,必须将智能制造和传统产业相结合,推动后者的转型升级。当然,物联网在这个过程中,将扮演关键作用。

  当前,中国已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加快形成引领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

  无锡是传统制造业大市,制造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物联网的融合渗透正在推动制造业领域的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

  无锡瞄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将努力实现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致力于推动物联网等新技术,在企业研发、制造、管理、服务等全流程和全产业链的综合集成应用,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提高制造业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无锡既有补齐工业化短板的任务,也有用信息化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机遇是前所未有的。

  可以说,物联网已经逐渐成为无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切入点。近年来,无锡以物联网为抓手,协调发展自动控制与感知、核心软硬件、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能力,市级以上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超过200个,涵盖经济社会各领域,一大批传统企业积极利用物联网技术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向产业价值链高端不断攀升。

  比如,一汽锡柴的智能制造项目、小天鹅股份的数字化工厂、海澜集团的智能仓库等大幅提升了劳动生产率,并使企业实现了从大规模制造的粗放式扩张向大规模定制的差异化、精品化转型。“双良云”、“先导云”、华润医药物流等物联网应用平台相继推出,开启了全新的增值业务。

  同时,系统集成企业也积极作为,深入发掘物联网行业应用的盈利点,探索可复制、易推广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感知集团的物联网金融、观为技术的风机体检服务、知谷科技的航空管家等应用案例,盈利模式显现,市场成长非常快。

  主动为物联网创业“降成本”

  即便在全球范围内,论产业规模和应用的广度,无锡的物联网生态圈也是首屈一指的。2009年,无锡物联网企业只有100多家,产业年营业收入200多亿元,而目前为止,企业数量已有2000余家,产业年营收超过2000亿元。为什么会有如此迅猛的发展,背后有什么经验?

  显然,主动、有意识、前瞻性地打造产业生态是最重要的“经验”。近年来,构建物联网发展的良好生态系统始终是无锡的一个着力点,通过不断强化政策支持,完善公共平台,让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应用推广、模式创新来无锡都能找到适宜的生长土壤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是健全政策规划体系。根据国务院《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江苏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无锡实际深入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

  今年上半年,无锡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也加强了政策支持的力度和精度。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不久前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决议》,号召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二是推动重大项目落地。以完善产业生态圈为目标,充分释放物博会后续效应,吸引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成功落户。其中,中电海康集团计划在无锡投资100亿元,打造传感产业基地,并建立物联网产业资本运作平台。

  阿斯利康中国商业创新中心落户无锡,将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构建健康物联网创新体系,并在鸿山新瑞医院开展健康物联网应用试点。

  进入8月份,随着2017物博会日益临近,重大项目更是捷报频传。8月16日,无锡太湖新城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坚博士团队合作共同打造物联网思想高地—雪浪小镇。

  8月1日,无锡高新区与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建设鸿山物联网基础平台(飞凤平台),共同打造鸿山物联网小镇。8月2日,无锡市政府与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超100亿美元的华虹集团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正式落地。

  此外,华为的开放实验室和鸿山小镇城市客厅、浪潮的大数据中心、赛伯乐的物联网产业基金等重大项目先后落户无锡并陆续启动实施,并取得阶段性进展。

  三是服务企业,真正做到“亲商安商”。比如,物联网中小企业很多都是轻资产,缺乏银行认可的抵押品,迫切需要解决的融资难问题,那么政府就应该积极作为。为此,无锡研究出台了《无锡市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风险补偿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首期资金规模为2亿元,将带动银行20亿元增量信用贷款。

  四是强化高端人才引进。2016物博会的成功举办,让无锡集聚全球人才资源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去年,全市共引进物联网领域高层次人才超过400名、创业团队50多个。

  今年6月,无锡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了《关于深化“太湖人才计划”的若干意见》,将对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来锡创新创业的顶尖人才或领军团队给予更优厚的资金支持和配套服务。

  五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统筹用好各方资源,积极推进物联网公共平台及基础设施建设。在三大通信运营商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5月无锡实现了NB-IoT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成为全国首个物联网覆盖全域的地级市。NB-IoT网络的建成,为物联网企业降低业务和生产成本,拓展应用市场,提供了基础支撑。

  此外,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医疗健康物联网产品测评中心、智慧体育创新中心、物联网感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公共平台落户无锡,将有效填补国内相关测试验证服务的空白,面向全国支撑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

  如何发挥巨头的带动作用?

  物联网产业由于细分领域多,定制化的特点,容易造成企业的分散化,但这样的产业结构并不利于大规模、高投入的研发。因此,必须要发挥巨头的带动作用和集群效应。无锡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并用优质的公共服务和良好的产业生态优势,主动吸引巨头来锡。

  近年来,大企业、大项目纷纷涌入已经成为一种“无锡现象”。华为、阿里巴巴、华虹集团、中电海康、浪潮集团、赛伯乐集团、中国电信、航天科技、微软、西门子等大企业、大项目在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迅速集聚,将与本地细分领域企业良性互动,形成了包括芯片、元器件、设备、软件、系统集成、运营、应用服务等在内较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

  这些大项目、大企业的到来,不光带来了最富有创业雄心的资本、最优质的技术和最好的人才,更重要的是为无锡物联网的进一步崛起,提供了一种“基础设施”。它们既带来强大的“技术外溢”效应,又会带动一个产业集群的快速爆发,从而为无锡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通过对优质“基础设施”的打造和产业生态的构建,近年来,无锡物联网骨干企业规模快速增长,涌现出一批掌握核心技术、保持较高增速的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各类上市物联网企业累计达到2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4家。

  此外,公共服务体系也进一步完善,建成一批共性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成果转化、人才培训、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大银行授信、引入设备融资租赁等举措有效助力了中小微企业发展。

  新的物联网巨头的不断加盟,物联网中小微企业的蓬勃发展,将在无锡营造开放、协同、共享的物联网发展生态系统,开掘物联网这片广阔的“新蓝海”,引领无锡经济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

  立足无锡良好的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就像互联网时代诞生中国的BAT一样,物联网时代的BAT是否也有机会在中国、在无锡出现?对此,外界充满期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