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追踪:因户口登记错误无法申领结婚证的王女士终于领到证了!

2017年08月25日 17:38:00 | 作者:月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荔枝新闻报道了原本未婚的王女士,户口本上登记的却是已婚,直接导致王女士无法申领结婚证的消息。今天(8月25日),王女士再次找到记者,说问题已经圆满解决了,她和爱人顺利领取到了结婚证。

  婚姻登记证明可由个人声明代替

  其实,按照相关规定,王女士根本不需要变更户口登记,只要本人做无配偶声明,就能领取结婚证。经过民政部门和公安部门的沟通,王女士的领证问题,终于顺利解决。今天中午,王女士和爱人来到南京市玄武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除了提供户口本和身份证之外,各自写了一份无配偶以及与对方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的签字声明,顺利领取到了结婚证。

  此外,2016年,公安部等12个部门还联合出台了《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公民姓名、公民性别、公民出生日期、户口迁移情况、住址变动情况等20个事项证明无需公安派出所出具。同时还规定,对于需要证明当事人婚姻状况、文化程度等6类不属于公安派出所法定职责的事项,由相关主管部门负责核查,公安部门提供必要协助。

 民政部门再次下发相关法规 要求严格落实

 通过我们的报道后,目前,民政部门已经再次把严格执行法规的通知,下发到了各个具体办事窗口,要求工作人员严格落实。

  法律界人士认为,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当事人在自身财产、身份行为中所作出的婚姻状况的意思表示属于私法领域。按照私法领域意思自治、诚实信用等原则,当事人对自己所主张婚姻状况的真实性必须承担相应责任,即自己负责。

  新闻回顾:《荔枝监督:户籍登记错把未婚当已婚 求改错遭遇民政公安“打太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