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婴儿”渐成现实,打造超级后代之门开启?

2017年08月21日 09:11: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编辑/小二马)基因决定命运,这样的观念不是今天才有,早在1997年的美国经典科幻电影《千钧一发》里,就已经备受争议。

  未来世界,科技的力量胜过一切,基因决定命运,几乎成为金科玉律。男主文森特不幸是一个基因不良的人,刚出生就决定了他近视和心脏病的缺陷,他只能活到30岁。

  文森特的梦想是漫游太空,然而先天“恶劣”的基因却让他失去了资格,直到他遇到了太空中心的杰罗姆。杰罗姆有优秀的基因,却在一次意外中半身瘫痪。二人决定调换身份,文森特千方百计隐藏自己的基因信息,每天都认真清洗掉自己的皮屑毛发,不留任何证据。杰罗姆则帮他从自己身上准备各种进入太空前需要检查的基因物品……

  其实,现实生活中基因的困扰,丝毫不必电影里的少。美国肥厚性心肌病协会的创办者,49岁的丽莎·索尔伯格就是这样一名受害者。她的家族有肥厚性心肌病遗传史,她有6个家人都因为遗传这种心肌病早死,妹妹只活到36岁,而叔叔19岁就因病离世。她本人年仅12岁时就被确诊患有该病,已经做过5次心率恢复除颤器植入手术,6个月前还不得不做心脏移植。

左侧为正常心脏,右侧为肥厚性心肌病患者心脏

  但是,最近一则新闻让她振奋不已。8月初,《自然》杂志发表了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科学家编辑人类胚胎基因的研究论文,科学家通过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成功高效地将胚胎中,与“肥厚性心肌病”有关的基因变异(MYBPC3)进行了修正。

  MYBPC3基因被认为是肥厚型心肌病基因突变中最常见的一种。此次开发的“基因剪刀”不仅能够识别DNA中突变的MYBPC3基因碱基序列,还包含可以截断DNA链条的“剪刀”蛋白质。因此,可以准确定位突变基因在DNA链的位置并加以定点清除。

  从原理上来说,对生殖细胞(精子、卵子和早期胚胎)进行基因修饰,是一种在出生前修复基因缺陷的技术,能确保这种致病基因不会遗传给后代,从而可以使整个家族彻底根除变异基因和相关疾病。

  目前,该科学团队已经考虑开展临床试验,这意味着,部分基因编辑后的胚胎将被植入母体,成功孕育后,研究人员将在孩子出生和成长过程中进行持续观测,以验证该技术的安全性。

  一旦临床试验证明基因编辑胚胎技术安全,能够得到临床普及,那么一些致病的基因突变将有望不再遗传给下一代。目前已知的、因DNA碱基序列排列错误导致的遗传疾病约有一万种,大约1%的新生儿出生时患有某种遗传疾病,包括血友病、红细胞贫血症、亨廷顿舞蹈病等高危遗传病。

  不过,在“设计婴儿”领域,相比还在临床试验阶段的基因编辑技术,线粒体置换技术已经成熟,全球已经诞生多位基于此技术的“三亲婴儿”。

  我们知道,人的卵子分为三大结构:细胞核、细胞质和细胞膜。如果类比做鸡蛋的话,细胞核可以看作是蛋黄,贮藏了人的绝大部分遗传物质。细胞质则是蛋清,是包围细胞核的一层液态物体,其中的线粒体也含有一些遗传物质,即线粒体DNA。细胞膜则是白色的膜和蛋壳。

  细胞核是遗传的核心物质,不过细胞质中一些物质的不正常或缺失,也会造成后代的多种疾病。而由于线粒体DNA是从母亲的卵子中遗传给后代,因此避免因线粒体DNA缺陷而产生遗传病的最好方法,就是用健康女性的线粒体来替代有缺陷的线粒体。

  目前孕育三亲婴儿的技术至少有三种,其中最常见的一种就是将线粒体DNA异常的备孕妈妈的卵细胞核抽出来,然后将其植入另外一个由他人捐赠的、已经去掉细胞核的正常卵细胞当中,组装出一个完全正常的备孕卵细胞,再与精子结合,如此一来,这种卵细胞受精之后就携带有3个人的遗传物质,也就是说这个孩子拥有一个父亲两个母亲,即所谓的“三亲婴儿”。

  尽管英国议会在2015年2月3日,就以382票赞成、128票反对,通过了“三亲婴儿”技术。但是,伴随着基因剪辑技术的进步与实践,“设计婴儿”的伦理争议却越来越大。

  目前,基因编辑只是用在治愈疾病就已经颇具争议,未来,如果一对夫妻想要一个金发碧眼的、女孩要像梦露一样漂亮、男孩要像爱因斯坦一样聪明、在体格上要像施瓦辛格一样健壮、在速度上要像博尔特跑100米一样快的后代,这样的定制婴儿会不会出现呢?

  基因编辑正在为打造超级后代打开大门,通过基因编辑诞生的“设计婴儿”,他们将拥有更高的智商和强壮的体魄,在生存竞争中会远远优于通过自然孕育方式生殖的人类。甚至可能会造就未来的超人,或者新种人类,人类会被改造的面目全非……

  “地外文明搜寻计划”资深天文学家塞思·肖斯塔克就认为,人工设计的婴儿和人工智能将导致人类作为物种的灭绝。“我们可能最终制造出与我们自己很不相同的后代,他们与我们的差异可能就像狗和灰狼之间的差异一样。”

  而如果我们继续追问下去,那到底什么是好的基因?什么是坏的基因?而如果改造基因费用很高,有钱人就有能力把自己后代的基因变得优秀,那么社会阶层将不断扩大,一部分人可以接受基因干预让家族基因越来越强大,而一部分没有钱的人只能保持原始状态,这将导致人类社会的撕裂。

  而这样的场景,与我们开头提到的30年前的老电影《千钧一发》里描述的社会,有何区别?电影里,只有付不起钱的穷人才会选择“劣等”自然生育,因为诊所里培育出来的强化基因受精卵,是“自然受孕一千次也达不到的奇迹”。

  当基因成为决定一个人全部的标准时,歧视便不可避免。当年,希特勒正是利用基因决定论,作为屠杀犹太人的论证。

  回到电影《千钧一发》,完美的杰罗姆最终选择结束了生命,因为他先天的基因设定让他一直优秀,而后天的意外残疾让他不再优秀,他对生命本身失了兴趣。而男主文森特则坚持不懈努力证明“灵魂无基因”,最终他成功了,他登上了飞往太空的宇宙飞船。

  即使有一天基因科技能够决定我们的智商、健康、性格,电脑程序能够解释我们的情感,生命的意义依然存在: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和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这才是真正的人之灵魂,不能转化为公式,不能复制,不分优劣,没有基因。

  (综合自豆瓣、澎湃新闻、北京日报、中国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