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师饭碗不保?自动抓药机器人亮相南京

2017年08月18日 15:18:58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林迪】近日,南京儿童医院抓药机器人的成功上线,让91%患者在5分钟内就能完成取药,大大节省了患者取药的时间。

  据悉,这个抓药“机器人”名叫Rowa max,是由录入、取药、出药等各个部件组合而成,整个发药机里面的空间可以理解为数学里面的3D结构,包含xyz轴。而每个药品在进入发药机时都会扫条形码或二维码来识别药品,并在系统里面留有记录,给每个药都有自己的位置坐标。

  当患者在取药机扫描后,其药单信息就会发送至发药机,发药机则会指控机械手臂按照坐标去精准抓药,并准确送入传送带,药品随着螺旋式的通道落下,这过程仅需短短的十几秒钟时间。

  南京市儿童医院药师秦旺强告诉记者,“每个药在进入我们发药机的时候,我们都会给它一个坐标,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数学的模型,它是一个3D的立体结构,给了坐标之后,抓药机去抓药的时候就可以按照坐标去抓药,这样就可以把这个药准确的拿出来了。”

  据悉,该药房内每台发药机有300多种、20000余盒药,机器能随时自动进药,无需看管,而抓药机器人一次最多可抓6单药。该项目解决了人工发药速度慢、差错率高等问题,保证药品使用的正确性、安全性和经济性。

  秦旺强表示,“它的准确率更高了,像我们现在药房抓药的准确率基本上可以达到百分之一百了,还有一个就是它的发药速度更快了,现在从取号到拿到药,百分之九十以上可以在5分钟以内完成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