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八成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开工 河清水碧不是梦

2017年08月18日 07:20:58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央环保督查

  江苏整改进行时

  “2017年排定的黑臭河道整治工作,目前已完成排口整治789个,完工率60%,完成雨污分流片区372个,完工率51%,整体形象进度近70%。”8月中旬,南京市在全省率先亮出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成绩单”。

  黑臭水体,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为此,我省研究提出“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长效管理”的20字整治方案。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了解到,2017年全省计划实施整治城市黑臭水体116条,其中,计划完成101条,开工15条;南京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黑臭水体整治8条,开工88条,前期工作20条,开工率82.8%。

  长效管护,建立督查指导机制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省级层面建立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牵头部门的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和配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每月开展对口指导服务,并委托第三方水质检测机构对部分城市水体进行抽检,发现问题实施“即检查、即通报、即督办、即整改”。此外,根据对口指导单位检查结果和第三方水质检测机构水质检测情况,6月份对全省13个设区市下发了整治工作督办函。

  今年3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完成2016年度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考核,并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通知,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省级补助资金额度提高到2.23亿元,进一步增强了各地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加快推进长效管理,指导各地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明确水体养护单位及其职责、绩效评估机制和养护经费来源,建立健全“河长制”,全面落实长效管护责任。

  控源截污,确保污水不下河

  控源截污是整治黑臭水体的基础,而解决污水管道错接、漏接、渗漏等问题也很重要。

  昆山市从2016年下半年起投资9000万元,对全市雨污水管网开展普查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中心城区90平方公里雨污水管网的普查,摸清了市政道路及部分小区的管网拓扑关系,共查出混接点18288个、缺陷管段41387个,在原有水务综合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建立排水管网的专项地理信息系统平台。今年以来,昆山市根据管网普查成果,对中环内雨污混接点改造和老旧排水管道进行翻建、更新。

  宿迁市把控源截污作为整治的基础性工作和根本性措施,市区两级共实施了棚户区拆迁近4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20个,背街小巷改造31个等片区污染源治理,新建河道源头湿地2处、污水泵站2座、雨污水主管网7.2公里、污水截流36处,目前已实现非雨季污水不入河的目标,河道恶臭根源得到消除。

  提档升级,处理设施再完善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4万立方米/日,新增污水收集管网近600公里,列入实施方案的34座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项目,已完成6个,开工16个,前期工作12个,开工率64.7%。同时,各地正在积极推进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列入2017年建设计划的7个项目,5个在建,2个前期工作,在建规模880吨/日。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将定期组织专家赴现场指导黑臭水体整治,督促太湖流域所辖县(市)加快实施方案编制、审批、报备。督促各地按期建设污水、污泥处理处置项目,推进苏中苏北地区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推进太湖流域一、二级保护区内城镇污水处理厂按照特别排放限值再提标,同步推进并基本完成太湖流域污水处理监管信息平台建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