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6成受访企业认为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2017年08月17日 07:27:12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中国经济上交年中答卷,上半年6.9%的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那么,经济稳中向好的数据背后,群众与企业的感受如何?

  为此,国家行政学院发展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委托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大数据研究实验室等单位,就群众和企业对今年上半年经济状况和经济预期的评价和感受进行了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调查显示,逾八成受访群众对长期经济发展前景有信心,六成受访企业认为投资融资等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七成人对当前经济形势乐观

  据了解,群众调查采用电话调查方式,覆盖东、中、西、东北15个省份,有效样本量为7000个。企业调查利用国家统计局编制企业景气度指数时企业联网直报的部分数据,有效样本量为40万个。同时,调查还参考了国家统计局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的统计结果,并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了相关研究。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济发展的目的,实际上就是为了促进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有客观的统计数据的同时,老百姓对于目前经济发展的认同如何,是否有获得感,这是检验经济工作是否到位的重要依据。

  从受访群众的调查结果来看,超七成对当前经济持乐观态度。

  电话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二季度,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非常好”和“比较好”的群众合计为74.9%,比上季度增加1.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季度有所提升,比认为“不太好”和“很不好”的高49.8个百分点。

  对我国经济形势预期方面,预期未来6个月我国经济形势“非常好”和“比较好”的合计为76.7%,比上季度增加1.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提升。

  更长期预期上,居民表示“非常有信心”和“比较有信心”的合计占83.7%。四大地区居民表示有信心的比重均接近或超过八成,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地区居民信心相对更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排名前四的省份都在西部,西藏、重庆、贵州、云南的经济增速分别为10.8%、10.5%、10.4%、9.5%。

  而在就业方面,调查显示,二季度,57.7%的受访群众对当前本地就业形势表示满意,61.6%的对就业形势预期乐观。

  企业投资融资改善最为明显

  对于企业的调查,潘建成指出,企业是经济运行的主体。企业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判断,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经验决策与投资,如果了解到企业对目前的宏观形势有信心,宏观决策也会按照目前有信心的环境去推进,如果企业觉得有压力,政府则需要从如何解决问题与提振信心方面去发力。

  那么,企业作为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经营状况如何呢?

  联网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企业认为当前经营状况“良好”的比重在增加,为30.6%,比一季度上升0.6个百分点。而认为“不佳”的比重在下降,为9.1%,下降0.7个百分点。

  这也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改善。调查显示,六成多企业认为企业在“内外贸易、投资融资、营业利润、资金投入、运营成本和业务收入”等方面都有“明显改善”。其中,认为投资融资改善的企业最多,为6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认为企业负担明显改善的企业占比53.8%,稍微落后于上述6个方面。

  潘建成指出,相对多数的企业感受到企业负担明显改善,说明前期的降低企业负担工作还是有成效的。只是和其他方面改善的程度相比,企业认为这块稍微弱了一点。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调查显示,群众、企业家和经济学家也提出了相关对策,其中就包括实体经济降成本应主要着眼于进一步减税降费。

  调查显示,对于我国下一步降成本最重要的举措,68%的经济学家认为应“进一步减税”,57%认为应“简政放权进一步降费”,39%认为应“设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8%认为应“降低企业上缴社保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家对下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的信心较高。联网调查数据显示,认为下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乐观”的企业比重为31.4%,比去年底高出7个百分点。反映企业家对下季度本行业发展趋势预判的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3.1,比2016年四季度大幅上升9.5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